深圳盐田区-河源东源县深化对口帮扶协作

2020年06月25日08: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原标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盐田区-东源县深化对口帮扶协作

  6月23-24日,深圳市盐田区委书记陈清率队赴河源市东源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调研。调研中,陈清强调,要继续深入推进产业扶贫等措施,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陈清一行参观畲族民俗村寨

  在东源县漳溪乡下蓝村,陈清一行参观了畲族民俗村寨,了解畲族文化渊源和历史变迁。据悉,漳溪畲族乡成立于1999年7月7日,是河源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也是广东省惟一的畲族乡,共有贫困人口146户483人,截至2019年底,146户贫困户已全部退出,脱贫率100%。2020年,根据《深圳市对口帮扶东源县漳溪畲族乡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由深圳市扶贫协作和合作交流办负责保障帮扶资金,盐田派驻东源工作组统筹协调做好对口帮扶漳溪畲族乡工作。目前,盐田区已安排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与漳溪畲族乡建立结对帮扶关系,重点帮扶上蓝村、下蓝村2个少数民族村,支持启动下蓝村畲族特色村寨的建设工作。

  区领导赴东源县开展对口帮扶调研

  仙坑村风貌

  在东源县康禾镇仙坑村,陈清一行实地查看了仙坑村四角楼等地,详细了解该村的精准扶贫工作情况。据了解,仙坑村属于省定相对贫困村,2016年,根据盐田区部署,沙头角街道办和盐田区信访局开始对口帮扶仙坑村,同时,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入总部位于盐田区的万科集团投入5000万元,为仙坑村量身定制了“6+1”整治实施方案,全力打造省一级的新农村示范村。如今,这里生机蜕变,成功逆袭,获评为“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和“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并入选“中国第五批古村落”,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8户182人也均于2019年底全部脱贫。

  陈清一行走在仙坑村的田埂上

  “驻村干部是一粒种子,要在农村生根发芽,和村里的群众打成一片,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在仙坑村的考察过程中,陈清强调,驻村干部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大力推进雨污分流和污水处理等工作,狠抓村容村貌整治;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瞄准可持续发展目标,着力增强帮扶村“造血功能”,将仙坑村打造成乡村振兴新样板。

  盐田东源双方召开工作座谈会

  随后,盐田东源双方召开工作座谈会,就对口帮扶和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交流座谈。据悉,自2016年盐田区帮扶东源县21个省定贫困村工作开展以来,盐田区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共拨付到账扶贫资金1.53亿元,主要用于实施“两不愁三保障”、产业化发展、水利、道路、安全饮水、人居环境整治、村民服务中心改造等。截至目前,21个贫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343元,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627元,贫困人口全部达到“八有”脱贫标准,贫困村全部达到“十项”出列指标,2019年底经广东省河源市扶贫工作考核,盐田区结对帮扶东源县21个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脱贫率达到100%。

  在产业园区建设方面,自2010年开始,盐田区与东源县合作共建深圳盐田(东源)产业转移工业园,共投入2.3亿元产业帮扶资金支持东源县产业园区建设。目前,产业转移工业园建成9.7平方公里,入园企业146家,逐步形成以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电子、新材料为主的综合产业园区。2019年,园区工业总产值23.49亿元,工业增加值5.57亿元,税收0.8亿元,成为东源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要把盐田和东源双方多年来建立和积累的友谊发扬光大,衷心祝福东源人民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生活越来越美好。”陈清在座谈会上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好中央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要抓重点抓关键,做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确保脱贫攻坚任务超额完成;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到乡村振兴战略中来,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要继续深入推进产业扶贫等措施,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记者 潘峰)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