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女导演赵婷斩获金狮奖

2020年09月14日10:4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华人女导演赵婷斩获金狮奖

  华人女导演赵婷的电影新作《无依之地》在刚刚落幕的第77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一举拿下最佳影片金狮奖。她也是首位获此殊荣的华人女导演。在赵婷之前闪亮威尼斯电影节的华人导演名字分别是:侯孝贤、张艺谋、蔡明亮、李安、贾樟柯。

  《无依之地》由两度奥斯卡影后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主演。电影以女性视角出发,60多岁的女人在遭遇经济大萧条后,无处可归成为现代游牧民,靠着一辆货车穿越美国西部。影片呈现的是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官方场刊评分最高分,烂番茄新鲜度100%。

  赵婷是著名演员宋丹丹的继女,童年成长于北京,在英国读完高中,本科就读于美国圣约克山女子大学,其后进入全球知名的纽约大学Tisch电影学院。纽约大学Tisch电影学院是电影大师的摇篮,李安、马丁·斯科塞斯、伍迪·艾伦都毕业于此。

  2014年,32岁的赵婷因自己的处女作《哥哥教我唱的歌》一鸣惊人,入围了圣丹斯电影节和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获得第24届哥谭电影奖最佳女导演奖。2017年,她执导的电影《骑士》再度入围戛纳导演双周,并最终获得导演双周最大奖项艺术电影奖。

  赵婷此前的两部作品都关注了美国印第安族群普通人的生活和情感状态。《无依之地》依然是对弱势群体的关注。纵观赵婷的电影作品,关注点都是比较边缘的人群,又带着一些伤感与伤痕,充分体现了导演内心的那份细腻、敏感,这是作为一个优秀导演需要具备的特质,而身为女性的她,那份细腻更甚。

  连续斩获大奖,赵婷如今已经被国际大公司盯上了,并且接下了可能是目前最具商业价值的超级英雄大片项目——迪士尼旗下漫威影业的新片《永恒族》。《永恒族》巨星云集,包括安吉丽娜·朱莉、萨尔玛·海耶克、琼恩·雪诺等。这次赵婷拿下威尼斯电影节大奖,让全球影迷对《永恒族》更加充满了期待。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成为一位能游走在人文和商业大片之间的女性导演,赵婷的实力和未来都不可估量。(记者 刘莎莎)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