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留学生创业园20年孵化千家企业

2020年09月15日08:15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神奇”园区 “神兽”出没

  在深圳高新区,有一片特殊的园区深圳市留学生创业园,蜚声海外,成为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扶持留学生企业发展的“高产田”。今年,全球领先的新经济行业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iiMedia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2020中国独角兽榜单TOP100》,深圳15家企业入榜,其中柔宇科技和奥比中光两家就是从留创园成长起来的留学生企业。从中国第一个U盘、到全球最薄柔性显示屏、全球首创APLD光源新技术……朗科、柔宇、光峰科技、奥比中光等众多耳熟能详的科技企业最初都孵化于这个神奇的园区。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海归留学生在深创业也随之复苏。9月13日,记者从深圳市留学生创业园获悉,今年已有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剑桥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等20多所名校的留学生入驻深圳市留学生创业园,行业涉及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技术及装备、现代农业、环保等9大领域。

  深圳创新之城,离不开人才的引进。早在1999年10月第一届深圳高交会举办期间,深圳市政府就与美国国际华人科技工商协会达成合作,合办留学生创业园,积极引进海外留学生来深创业。不过,当年深圳这些海归青年想不到,多年后他们会在中国科技圈形成鼎鼎有名的“深圳留创系”。

  “当时留学生创业园还属于新鲜事物,这一开创全国先例的模式很快就吸引了大批的留学生。”深圳市留学生创业园总经理张一君告诉记者。园区建立初期规模不大,2000年10月园区运营后,面积只有2000平方米,总计19间房,留下管理和洽谈两间办公室,其余17间房内就是一家家创业企业。

  回国留学生群体一直是创新创业队伍中的弄潮儿。近年来,随着深圳在全球影响力的提高,“创新之城”的美誉对海外留学生形成了强大的吸引力。“申请企业纷至沓来,络绎不绝。但留创园始终保持着成立之初就坚持的百分百为留学生企业的‘血统’,要求留学生持有企业50%以上的股权。”张一君告诉记者。目前创业园孵化场地已达31000多平方米,在园企业130家,孵化项目集中在知识密集型的高科技项目。记者了解到,截至2019年,留创园已累计孵化企业1072家,毕业企业891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2家,上市公司13家;吸引了来自美、英、法、加、日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业的留学人员1314人,其中博士444人,硕士778人。深圳留创园已成为深圳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扶持留学生企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深圳留创人才政策,释放经济社会效益。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留创园企业在园期间累计实现技工贸总收入72.31亿元,实现出口3.62亿美元,上缴税金4.24亿元,累计获得的专利数916项,其中发明专利273项。“在园企业的孵化期为3年,到期离园。近年来,每年保持40家左右的企业进出,并孵化了一批优质企业。”张一君告诉记者,其中知名企业包括朗科、迅雷、光峰光电、光启、柔宇、奥比中光、民德电子、华因康、华傲数据、青铜剑科技等一大批优秀的海归企业,多家企业获得国家、省市级的科学技术进步奖,多个创业团队入选重要的人才计划,深圳市留创园已成为区域经济重要的“造血器官”,也持续不断地为深圳经济输入新鲜血液,成为创造区域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力量。(记者 陈发清)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