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推动构建“守信畅行 失信难行”大格局

2020年09月17日08:35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加强信用建设 推动社会共治

  不久前,“老赖”曾某在深圳坪山尝到了无信用带来的后果。坪山区法院通过失信信息精准曝光,在政府网站将其相关个人信息及未履行法律义务情况进行公布。最终,曾某迫于舆论压力,主动联系法院偿还了所欠的全部款项。

  “实施‘信用+执法监管’改革,基本的逻辑就是要通过信用建设来增进社会信任,推动社会共治。”坪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坪山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让信用成为一种实际的管理手段,不断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近年来,随着社会公众信用意识逐步提升,信用报告的影响力继续扩大,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为优化营商环境越来越重要的内容之一。当下,深圳正在有效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推动构建“守信畅行 失信难行”大格局。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自2001年起全面启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圳信用网历经十几年建设后已拥有扎实基础,助力深圳市建成全国领先的社会征信体系。从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0月31日,深圳信用网的总查询量近1.2亿次,总访问量近1.9亿次;率先在政府层面成立信用机构,率先构建信用信息应用体系。去年在人才引进“秒批”等加快审批举措中,自动拦截失信主体,累计对“老赖”限制任职登记1.3万次,对经营异常名录商事主体限制登记或备案25.5万次,对上严重失信企业名单的企业限制登记或备案29万次。“这些举措,进一步改善了深圳市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2019年10月,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推出了多版本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查询报告,经过大半年运行,在尽职调查、申请贷款、招投标等经济社会活动中的应用日益广泛。

  龙岗区某科技公司CEO曹先生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在与其他企业合作时更加谨慎,“我会主动查询合作方的信用报告,通过信用报告提供的综合信用信息,为合作和交易提供重要的决策参考,减少不必要的风险。”

  今年年初,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以市信用办名义发布了《关于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疫情防控期间的良好行为有9类,疫情防控期间的违法失信行为有5类,对涉及行政处罚的信息,按照涉及严重违法行为信息的公示期限公示;符合“黑名单”认定标准的,及时列入“黑名单”,并依法实施联合惩戒,充分发挥信用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深圳还将打造“信用+”生态圈,构建市区信用体系联建联用新机制,目前前海、宝安、龙岗、坪山、盐田均已建立区级信用信息系统,南山、龙华、光明也在积极筹建。同时,推进数据共建共享,积极推进信用数据开放应用,向金融机构开放数据,为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众多企业护航。(记者 李佳佳)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