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山文化产业基地频频孵出“隐形冠军”

2020年09月18日08:59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南山文化产业基地 频频孵出“隐形冠军”

  9月17日,据来自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的消息,截至2019年底,南山数字文化产业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共孵化企业631家,毕业企业478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8.9倍和17.7倍。基地2002年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基地已经孵化育成企业中“隐形冠军”众多,包括金信诺、盛弘电气、德方纳米等4家A股上市企业,名通科技、康普盾电子、小猫金融等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以及小豆科技、模德宝等11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深信服是一家专注于企业级安全、云计算与IT基础架构的产品和服务供应商,目前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前沿网络厂商。金信诺持续探索“5G+AI”的可能性,是中国第一家同时主导制定连接线及连接器国际标准的企业。德方纳米是我国首家将纳米技术应用到制备电池正极材料的企业。

  近年来,南山区通过科技金融在线、科技服务活动及“创业之星”大赛等,为入驻基地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保姆式”的创新创业服务。

  基地优先安排近三年国家、省、市、区创新创业大赛的获奖企业,留学人员归国创业企业,高层次人才创办的科技企业,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孵化毕业的企业等。

  2019年,基地15家在孵企业通过科技金融在线评级达到A级以上,并获得宝生村镇银行、农业银行、高新投、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包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共计7029.89万元贷款。

  目前,南山区已形成了“法仔课堂”“七号网”“金融大开讲”“产业投资沙龙”“产学研SP@CE研投汇”等系列科创服务品牌,2019年,南山区在数字文化产业基地等园区,累计指导举办活动637场次。

  作为政府主导的孵化器,南山区对入驻企业提供低租金的场地空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还对在孵140家企业进行了房租减免,减免金额达333.9万元。

  南山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在孵企业推出的创新服务矩阵,正不断激发企业的创新潜能、动能。2019年,基地在孵企业总收入3.98亿元,同比增长26.35%;研发投入6979万元,在孵企业知识产权申请数435件,授权数249件,其中发明专利54件。(记者 郑恺)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