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城中村“蝶变”都市风景线

2020年09月18日09:31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城中村“蝶变”都市风景线

  曾经的城中村,农民房乱象与都市形象格格不入。

  改造前的城中村“握手楼”。

  岗厦村改造前生活景象一瞥。

  升级改造后的岗厦村与城市CBD融为一体。

  2004年,渔民村人喜迁新居。

  皇岗村2010年建成的皇岗商务中心成为城市一景。

  回顾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城中村的巨变让世人惊叹。

  城中村,是城市快速发展过程的历史产物。深圳是一个外来人口众多的移民城市,很多刚来深圳的人落脚第一站都选择城中村。城中村房租便宜,生活方便,是刚到深圳不错的一个居住地。

  城中村虽在“城”中,但“村”味不变。城中村基础设施薄弱,物业管理差,安全隐患突出,是城市管理的薄弱区域。城中村与现代化的都市有道明显的“分界线”,与大都市格格不入。

  40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一直把城中村升级改造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使城中村的环境有了明显变化。上世纪90年代末,城中村逐步开始升级改造。新建成的城中村大都有高层住宅、星级宾馆、高档写字楼及一流物业等配套设施。

  罗湖区渔民村是首批旧改的城中村,新村建成了11栋12层住宅和1栋20层的综合楼。村民都住进了顶层复式住宅。渔民新村绿化率达40%。2004年8月1日,渔民村人喜迁新居,“握手楼”成为历史。时任渔民村村委主任邓志标满怀深情地说:“新中国成立前,渔民村的群众是穷苦的一族,从东莞流浪到深圳,靠小舢板在深圳河上打鱼为生,一直过着浮家泛宅的渔家生活。新中国成立初期,政府把他们安置在深圳河边,过着半定居的生活。改革开放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了深刻变化。能有今天,我们从心底里感谢党和政府。”

  福田区岗厦村的升级改造十分成功,可谓是城中村华丽转身的典型,从以前的“脏乱差”转变成都市中心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了解,2019年3月22日,经深圳市政府批准,《深圳市城中村(旧村)综合整治总体规划(2019-2025)》有252个行政村、718个自然村,划入综合整治范围,实施社区治安、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燃气安全、食品安全、弱电管线、环境卫生、市容秩序、交通秩序、生活污水10个方面的综合治理,对城中村“整旧、改破、清脏、治乱、增美、添绿”,把城中村建成“安全、干净、有序、和谐”的文明新村和幸福家园。(记者 廖万育 文/图)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