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鹏城实验室引进设立17个院士工作室

2020年09月22日08:44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引进设立17个院士工作室

  鹏城实验室科研人员在开展科研工作。

  近日,深圳市鹏城实验室党委召开座谈会,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快实验室建设”为主题展开讨论。

  科学家精神为研究添动力

  两年前成立的鹏城实验室(深圳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省实验室)是广东省首批省实验室之一;是广东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瞄准新一轮创新驱动发展需要,打造国家实验室“预备队”的重大部署。

  据介绍,经过两年的快速发展,鹏城实验室已设立网络通信、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机器人、量子计算等5个研究中心、8个重点科研项目,并已取得系列阶段标志性成果。目前,鹏城实验室已引进设立17个院士工作室。通过坚持引进和培养并重的原则,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19年底,各类人员总数达1831人,其中院士26名,科研人员中具有博士学位的657人。初步建设了“鹏城云脑”“鹏城靶场”“鹏城云网”“鹏城生态”等四大科学装置。

  鹏城实验室党委书记杨士强表示,要弘扬科学家精神,专注投入科研事业;要勤奋钻研、不慕虚名、不计名利,要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肩负起科技创新重任。他特别指出,科技工作者当前开展科研工作要往“四个面向”靠拢,为我国科学技术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参加座谈会的鹏城实验室科研人员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坚持“四个面向”抢抓机遇

  杨士强结合鹏城实验室的发展谈到,当前,深圳正在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在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双中心”主线中,鹏城实验室面临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

  杨士强表示,鹏城实验室将继续深入战略研究和科技政策研究,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并重,在发挥举国体制优势、发挥区域市场产业和国际化优势方面,实践建立更加灵活高效的科研管理机制,不断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充分发挥深圳和粤港澳区位优势,进一步加强国内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推动科技合作工作向宽度和深度两个维度不断拓展,探索实践市场经济要素调配下的科技资源体系聚合能力建设,逐步建立实验室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坚持“四个面向”,为我国高水平实验室建设模式探索和科研体制改革持续贡献鹏城智慧。(记者 王海荣 文/图)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