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美丽宜居 涵养文明气质

2020年10月04日09:44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美丽宜居宝安涵养文明气质

  宝安中心区美景。宝安区委宣传部供图

  脚下裸露的土地变成了绿草坪,社区农贸市场一改过去杂乱变得干净整洁,公园里晨练的身影随处可见,宽敞的道路上车流穿梭,大街小巷遍布“红马甲”忙碌的身影……行色匆匆之中,如果能稍作停留,细心的你就能看到宝安的新变化,注入文明“因子”,深圳西部城区变得更美丽更宜居。

  良好习惯的养成、文明素养的提升,非一朝一夕之功。变化和惊喜的背后,是所有宝安人为“创文”而付出的辛勤汗水。当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正在持续开展,宝安人拿出坚韧不拔的精神、水滴石穿的毅力扎实推进,让文明新风吹拂宝安大地,深入每个宝安人的心中。

  打造一批网红城中村,宝安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拆除违章搭建及老旧广告牌;彻底消除“空中蜘蛛网”;全面清理卫生死角、脏污墙壁,让“墙面不见一颗钉”;建设五星级垃圾中转站及公厕等配套设施;建设花漾街区,打造各类小节点、口袋公园……改造后的高颜值“双宜小村”——后瑞社区俨然成为宝安“网红打卡点”。

  环境优美、舒心,这是一个城市的脸面。而后瑞社区的变化,就是宝安城中村变化的一个缩影,更是宝安优化市容环境的缩影。

  宝安有124个社区,大量社区由村改居而来,城中村数量多、建设品质不高等短板,是宝安“创文”必须面对的一道难关。为此,宝安高质量完成首批149个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120个获评优秀,优秀项目数量全市第一。城中村实行“环境清洁日”制度,借“创文”东风,宝安还打造了航城新瑞一区、三围村等一批标杆城中村。

  农贸市场历来是市容环境的“痛点”“堵点”,宝安持续加强背街小巷、农(集)贸市场、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的市容秩序整治提升,共完成2446个点位软硬件达标和提升;265座公厕达到星级标准,公厕建设和管理经验获全市推广。

  为增加城市绿量,滨海文化公园于今年逐步开园;宝安还打造了38个花城项目,新建和提升公园46个。目前,全区公园数量达到183个,排名全市第二。

  城中村面貌焕然一新,农贸市场变得整洁干净,绿植鲜花随处可见……随着“创文”工作的不断深化,文明之风吹向宝安的每个角落。

  让500万管理人口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

  “我是垃圾分类小使者,在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叔叔,您可以支持我一下吗?”9月26日下午,燕罗街道组织10名亲子家庭参加垃圾分类亲子志愿行入户宣传活动,分组走进城中村居民住宅、店面商铺等地,将垃圾分类知识分享给居民,不少市民为其点赞。

  宝安辖区总面积达397平方公里,是一个实际管理服务人口超过500万人的大城区。垃圾产量大,以往的处理路径难以为继。因此,垃圾分类不仅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活环境,也是提升城市文明水平的重要抓手,更关乎一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2019年以来,宝安以“先行示范”标准全力推进分类工作,建立完善了四级责任体系,将年度任务分解到各街道、各职能部门和党群组织。结合《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实施,宝安还组织开展垃圾分类专业培训,建立了“四张图”垃圾分类逻辑体系,制定了住宅、公共机构、公共场所3大类和城中村、农贸市场、公园等13种场所垃圾投放指引,精准指导垃圾分类工作。

  同时,宝安在10个街道各选取了一个社区启动垃圾分类先行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并制定了宝安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社区《创建指南》和《验收标准》,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统筹发挥基层治理力量的主观能动性,全面完善辖区住宅小区、城中村、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公共场所的垃圾分类设施,全面动员辖区居民、单位、企业(商户)等积极参与。

  56万志愿者助力,“红马甲”活跃大街小巷

  一大早,来自宝安区新桥街道义工联的文明观察员陈月嫦穿上义工服,戴好工作牌,开始了一上午的忙碌。数月来,每天到社区给文明“找茬”,已成为她的例牌菜。

  “创文”路上,陈月嫦只是志愿者队伍的一员。在宝安人民医院(集团)健康U站,志愿者们早早来到服务站,为前来就诊的患者提供引导服务;在宝安客运中心汽车站的售票大厅、服务台、进出站口候车厅等地,都活跃着志愿者们热情服务的身影;在全区186个交通路口,志愿者们顶着烈日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助力提升交通文明指数……

  宝安的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创文”志愿服务,以营造更加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用自己的行动,不断给文明增色。

  记者从宝安区义工联获悉,该区有近56万名的志愿者,占深圳志愿者总数的四分之一。而宝安义工联1995年刚成立时,志愿者仅为18人。宝安义工事业的发展也从一开始的以提供基础服务为主,到如今以服务基层治理、凝聚社会共识、引领文明风尚为目标。在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大背景下,宝安义工不断朝着专业化、法治化、国际化的目标大步迈进。

  疏导交通、帮助垃圾分类、疫情防控、助力治水、调解多元化矛盾纠纷……不知不觉间,我们周围的“红马甲”“小红帽”越来越多,富有活力的志愿者活跃在宝安的各个角落,他们用自己的善举书写大爱,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传递文明。他们是宝安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也是宝安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一股温暖而坚强的力量。

  “一把手”当“施工队长”、抓实抓细“里子工程”、织密“督导检查网”、社会宣传“入眼入心入脑”……今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战决胜的“大考”之年,宝安区拿出文明城市创建“十大招”,从领导主抓、创建标准、创新机制、广泛宣传等多个方面持续发力,以法治促进文明,以机制保障文明,以科技助推文明,以文化滋养文明,以共建共享文明,以传播弘扬文明。(记者 赵川 李丹)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