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为深圳医疗教育插上翅膀

2020年10月05日09:38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互联网+”为深圳医疗教育插上翅膀

  医疗和教育是一座城市的基础,当这两个行业遇到信息化、互联网,会碰撞出哪些火花?在年轻而富有创新的深圳,这种问题早已经有了答案,互联网催出教育、医疗领域的创新与变革,互联网让深圳教育和医疗的发展都插上了翅膀。

  深圳人看病有了新习惯

  2011年,深圳市建立统一管理平台,在全市公立医院开展预约挂号工作,由此打开深圳医疗信息化的序幕,深圳人看病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有了预约挂号制度,深圳人看病不再需要耗费一天;有了统一电子健康码,深圳人看病不用再带多张卡;有了电子健康档案,深圳人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有迹可循;有了网络医院的发展,深圳人足不出户就能寻医问诊;有了医疗信息化,医疗检查报告可以在深圳医院“通行”。

  目前,全市通过互联网途径进行预约挂号的服务量达到3336万次/年,其中公立医院预约比达80%,市属公立医院达到95%以上。同时,全市76家医院号源优先向基层开放,社康服务中心可为市民提供预约优先号源。现在,深圳还有了疫苗预约平台。市民可以通过健康深圳APP等多个移动客户端进行访问。

  2018年12月27日,深圳在技术发展的基础上发出了广东省首张电子健康卡。通过电子健康卡(码)能够实现对居民身份的统一识别,通过电子健康卡(码)能够将居民在不同医疗卫生机构的就医记录进行统一关联,对居民健康起到了记录一生、管理一生的作用。

  目前全市所有社康中心和64家医院启用电子健康码,实现在挂号、缴费、查报告、取药等主要就诊环节中使用电子健康码,免除了患者缴费排队时间。

  目前已预制1865万电子健康码,全市日均用码量达到15万人次。

  目前,深圳市共有31家医院可为市民提供互联网在线咨询服务,22家医院获得互联网医院牌照,在线为市民提供的常见病、慢性病“互联网+”复诊服务。

  疫情期间深圳孩子“停学不停课”

  自2015年《深圳市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2015-2020年)》发布以来,深圳坚持将教育信息化纳入教育整体发展战略,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同年颁布的《深圳市“互联网+”行动计划》,针对“互联网+教育”,提出要建设学习型社会,完善互联网教育的支撑环境、促进教育资源网络化、推进教育管理信息化。

  新冠疫情期间,深圳的孩子停学不停课,在线教学,成为了深圳教育系统抗疫期间的积极应对之举。市教育局在原定开学时间已到、但不能返校开学的情况下,开启了在线教学,结合各学段特点,分类施教,义务教育阶段初二以下不上新课,小学1-3年级上网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同时,通过网上教学限时限量、增大休息间隔、做视力保健操等方式,保护学生视力。坚持立德树人和五育并举,学校将抗疫英雄事迹等纳入教学内容,开展爱党爱国教育,同时开设家务劳动、读书分享、艺术欣赏、体育锻炼等课程内容,促进孩子全方位成长。(记者 郑健阳 包力)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