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民企成高质量发展中坚力量

2020年10月08日10: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民企成高质量发展中坚力量

  深圳进一步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带动扩大就业,民营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记者近日从市标准技术研究院获悉,截至9月28日,深圳市民营商事主体总量累计达到340.33万家,占全市商事主体总数的98.1%。其中,民营企业总量累计达214.01万家,占全市企业总量的97.0%。

  民营主体在深圳快速崛起。据统计,深圳每千人拥有民营企业159户(以2019年常住人口估算),创业密度全国第一。目前深圳市仅民营企业就业人数就已高达949.13万人,占全市企业就业人数的87.0%。

  受经济下行等因素的影响,一些民营企业遇到来自市场、融资、转型等各方面的困难。为此,国家和省市多年来不断加大工作力度,陆续出台相关政策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平稳发展。

  2018年12月2日,深圳市政府出台《关于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四个千亿”措施,即减负降成本1000亿元以上、实现新增银行信贷规模1000亿元以上、实现新增民营企业发债1000亿元以上、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深圳市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用实际行动为企业“减负”。2019年10月31日,深圳市对《深圳经济特区中小企业发展促进条例》进行了修正,推动民营企业健康、蓬勃发展。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出台,深圳认真贯彻落实,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推动力。今年1至8月,深圳新设民营企业20.31万家,同比上升14.45%,平均每个工作日新登记民营企业约1246家。

  华为、腾讯、正威等产业巨头,大疆、优必选等新兴领跑企业,都是深圳民营经济的领军力量。据市政协调研,目前深圳73%的授权发明专利、80%以上的创新载体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1%的中国驰名商标、93%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以及96%的广东省名牌产品都来自民营企业。2019年的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数据显示,华为和腾讯分别排名全国第一位、第五位。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民营经济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成为名副其实的“主引擎”。据市标准技术研究院负责人介绍,从今年初到9月28日,深圳市战略新兴产业新设民营企业已达1.98万家,比去年同期上升32.46%。(记者 何泳 通讯员 王孝有)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