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深圳最大规模线下毕业生双选会举行

2020年10月11日15:4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双选会首日迎来2.2万求职者

第24届全国高校毕业生秋季就业双选会在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举行。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少昆 摄

  10月10日,第24届全国高校毕业生秋季就业双选会(以下简称双选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这是今年以来深圳最大规模的线下招聘会,670家企业提供超过3万个就业岗位,现场吸引2.2万人次毕业生参加,参会单位合计收到简历总数2.8万余份,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率26%。

  保就业,企业招聘需求逐步回暖

  本届双选会以"追梦鹏城 创享未来"为主题,遴选了670家符合我市产业结构特点的用人单位参会,共提供5400多个职位,超3万个就业岗位。其中不乏大族激光、中建集团、比亚迪、华润、TCL、深粮控股等中国及世界百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行业领军企业等优质企业参会。根据行业不同,双选会进行了区域模块划分,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与新能源产业等十个行业区域,特别新增了因疫情而迅速发展的物流及电商行业专区,在众多行业专区中,国企专区受到众多求职者热捧。

  记者采访发现,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各行各业逐步回暖,企业的招聘需求也在慢慢上涨。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是首次参加深圳的高校毕业生双选会,其招聘主管杨澄告诉记者,虽然受疫情影响海外旅游业务停滞,但是免税业务发展迅速,所以公司大致与往年持平。今年整个集团计划招聘600多名毕业生,其中深圳地区招聘110名。

  “受疫情影响,我们业务逆势上涨。往年都是校招100多人,今年计划招聘150名毕业生。”健康元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聘主管李晓透露,主要招聘生物医药、研发、销售等全方位人才。

  “今年我们计划招聘200多名毕业生,比往年增加50名左右。”深圳新东方培训学校的招聘负责人苏先生表示,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新东方也恢复了线下教育,今年校区扩招,拓展中小学培训教育,急需“新鲜血液”。

  而平安银行深圳分行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王海燕也透露,今年是近年来招聘规模最大的一次,计划招聘应届生200人。

  线上+线下,开启揽才新渠道

  记者在现场发现,本届双选会现场求职者人流较往年有所减少。“这主要是受疫情防控影响,很多高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在校生无法到达现场参加求职。”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高校部部长徐劲解释,在这种特殊情况下,网络双选会将接力在11日拉开帷幕,超1000家深圳用人单位齐聚本届网络双选会平台,提供10000个以上就业岗位,毕业生可免费注册、搜索心仪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一键投递简历,用人单位可与求职者进行线上面试、发放offer。网络双选会将持续到2020年12月31日。

  而大部分企业人力资源部门早已开启“云招聘”模式。“今年受疫情影响,线下招聘人流量不如往年。不过我们都是提前有准备,今年已经陆续在网上开展云招聘、云面试,也总结了一些经验,效果也还不错。”王海燕表示。华夏银行深圳分行的招聘专员徐先生则认为,线下招聘仍是必不可少的环节。“线上渠道招聘,线上筛选简历、线上面试,但最终还是得回归线下面对面。”

  据主办方统计,当天求职的除深圳本地学生外,还有来自广东、陕西、广西、湖南、湖北等省份的毕业生,求职者中以本科以上学历为主,其中本科占47%,硕博学历占38%,硕博人才较往年提升约3%,体现出深圳在人才竞争方面具有较强吸引力。

  而对于大家普遍关注的薪酬,记者采访发现,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大多企业仍有不同程度的薪酬调整,较往年略有小幅上涨。“毕业生薪酬较往年有小幅提升,对于住房问题,公司除了提供员工宿舍,还积极地申请政府公租房,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王海燕表示。(记者 庄瑞玉)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