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担文化创新使命 塑城市文明典范

2020年10月13日08:44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担文化创新使命 塑城市文明典范

  全民阅读,深圳特色。

  魅力非凡深圳设计周。

  一带一路音乐季。

  2019年文博会盛况。

  大屏幕上的深圳湾后海中心海滨,两座颇具现代性的建筑群将安静而古老的海洋和繁华的都市连接了起来,呈现一种超现实的梦幻感。

  这是2020年7月底发布深圳湾文化广场方案现场。方案将“远古”和“未来”相连的巧妙构思,令人惊艳。其中的一个建筑群“深圳创意设计馆”,则是2019年开建的深圳“新十大文化设施”之一。

  过去一年,“新十大文化设施”成为深圳市民最瞩目的关键词之一。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今天,当深圳人激情澎湃迎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生日之际,这片曾经被外界称作“文化沙漠”的边陲之地,已蝶变为一片活力四射的“文化绿洲”。

  没有什么比文化更能凝聚人心,在深圳以先行示范区标准率先塑造现代城市文明时,我们能深刻感知文化的力量,感知深圳人走在最前列的信心。

  “新十大”:重要的文化地标

  2019年12月23日,一直备受深圳人期待和关注的“新十大文化设施”首批项目开工。“新十大文化设施”将打造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平、代表城市形象的地标性设施,同时也是深圳人未来“打卡”地。

  专业人士认为,“新十大文化设施”的布局科学合理,将让更多市民共享一流设施和一流服务。更为重要的是,深圳歌剧院、深圳创意设计馆选址位于深圳湾最热的地段,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则选址在前海片区,这些市场价值最高的黄金地段,给了为市民提供文化服务的新文化设施,可见深圳的文化价值取向与担当。

  此外,位于福田的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将成为展示和宣传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窗口”;落户光明的深圳科学技术馆将打造成国际一流特大型公益性科学探索中心和公众创新中心;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将打造成国际一流、中国特色的国家级大型综合博物馆;具有海洋文化特色的深圳海洋博物馆将落户大鹏新区……所有项目的建设过程,都是对深圳文化进行提升和重新定位的过程。

  在规划建设“新十大文化设施”的同时,深圳还打造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大鹏所城、南头古城、大芬油画村、观澜版画基地、甘坑客家小镇、大浪时尚创意小镇、大万世居、蛇口海上世界、华侨城创意文化街区、华强北科技时尚文化街区。

  2020年1月,市委市政府还专题研究推进“十大特色文化街区”活化改造与完善提升工作,指出“十大特色文化街区”是展示城市人文历史,留住城市记忆和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文化载体。

  位于南山区的南头古城是深圳“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之一,距今已有近1700年历史,是历代岭南沿海地区的行政管理中心、海防要塞、海上交通和对外贸易的集散地,是深港澳地区的历史之根、文化之源。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前夕的8月20日,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市长陈如桂到南头古城调研。王伟中强调,要以最高最好最优标准加快推进“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建设,优化“十大特色文化街区”整体功能,充分展示深圳的历史风貌和文化特色,提升城市文化品质和文化内涵。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加强对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研究、开发、利用,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此外,深圳还将规划建设31个市级及51个区级大型文体设施,共计有超过100个文体设施将惠及深圳市民。

  打造公共文化服务标杆

  如果说“新十大文化设施”和“十大特色文化街区”提升了硬件和载体,那么深圳通过丰富和推广“城市文化菜单”,通过文博会、读书月、“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深圳设计周暨深圳环球设计大奖等重大品牌活动,通过鼓励文艺精品创作所形成的“深圳文艺经典”,通过完善“十分钟文化服务圈”,通过打造公共文化服务的“先行示范标准”,将服务深圳市民文化需要和打造深圳文化软实力有机结合起来。

  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文博会各项关键数据每年攀升,2019年第十五届文博会主会场展览面积105000平方米,设立66个分会场。主展馆共有2312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参展单位共计132个,来自美英法等103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采购商共22167名。据统计,第十五届文博会总参观人数达780万人次。

  作为“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深圳的“高楼里每扇窗户透出阅读的灯光”:2019年,遍及深圳的959个公共图书馆,全年共接待3535.51万人次的进馆读者。

  深圳读书月活动到2019年已经举办了二十届,立法通过的《深圳经济特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则为中国的城市阅读立法开启先河。可以说,“深圳样本”提供了一个以全民阅读推动城市发展的典型范例。近年来,深圳加强阅读主阵地建设,营造了文明、智慧、友好的城市环境,并让全民阅读成为增强文化软实力的有力抓手,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

  丰富的文化设施,多样的文化服务,精彩的文化活动,像一场场春雨滋养鹏城大地。

  文化产业更具竞争力

  这一年来,深圳着力发展更具竞争力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坚持匠心营造、传承创新,瞄准创意设计、数字文化等“文化+”和“互联网+”新型业态,加快打造深圳国际文化品牌,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推动文化旅游高品质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

  《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中,把创新摆在文化发展的核心位置。在政策的推动下,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成效显著,一批文化科技企业迅速崛起,腾讯已进入世界500强企业行列,华侨城和华强方特连续多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

  深圳作为国内第一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设计之都”,其平面设计、工业设计、建筑设计、室内装饰设计、服装设计等行业在国内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占全国较大市场份额。动漫和游戏业起步早,发展快,涌现腾讯、华强动漫、环球数码、创梦天地等多家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文化旅游业引领国内潮流,华侨城、华强方特连续多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其主题公园入园人数分别位居全球第四和第五。

  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中,深圳培育建设了一批能起到示范效应和产业拉动作用的文化产业园区,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全市经认定公布市级以上(含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共有61家。

  据初步统计,61家市级以上文化产业园区入驻企业超过8000家,合计营业收入超过1500亿元,实现税收超过150亿元,已成为推动深圳文化领域创新创业的综合载体和重要引擎。

  一座城的精神气质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不断提升深圳品质,提升深圳的文化软实力,提升深圳的影响力。

  深圳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定文化自信,以深圳先行示范区标准率先塑造现代城市文明,打造城市文明典范。

  深圳正在火热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国内外闻名的“关爱之城”和“志愿者之城”,这一年来也是成绩斐然。在2020年的抗疫工作中,年轻志愿者为主体的1734支青年突击队共3.4万余人和747支社区志愿服务队共9172人投身抗击疫情工作,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共计100万余人次。

  打造城市文明典范,成为新时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引领者。这为新时期深圳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也提出了更高的发展目标和要求。

  经济与文化如同深圳发展的双翼,在经济迅猛发展的同时,深圳也在精神文明领域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发展道路。(记者 蒋荣耀/文 韩墨/图)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