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对口帮扶海丰促进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

2020年10月13日10:2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特区携手老区一起奔小康

  红色广场、红色文化长街、大塘休闲景区……近日,记者来到汕尾市海丰县附城镇新山村采访时看到,民房外立面统一刷新,村里小巷干净整洁,周边水清岸绿、鲜花争艳,美丽的村容村貌吸引着游客前来“打卡”。

  变化的不仅仅是新山村。2016年以来,深圳市龙岗区61个帮扶单位先后派出134名扶贫干部组成对口帮扶海丰工作组,累计投入帮扶资金6.69亿元,有效提升了海丰县的经济发展动力,多个产业项目落地生根,33个龙岗对口帮扶村贫困发生率、农民收入、人居环境等10项指标达到省退出标准,贫困村100%出列。

  “4年来,龙岗区持续更新对口帮扶理念,创新产业帮扶模式,帮助海丰实现‘产业造血’,促进了龙岗与被帮扶地区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为全省对口帮扶提供了示范借鉴。”龙岗区对口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岗对口海丰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如期全面高质量完成,已成为全省扶贫工作典范。

  一个红色旅游村带富一方贫困户

  作为历史文化名村和“红色村”,新山村内既有鹿境山寨、宋帝圣井、关帝庙等古迹,又拥有大量红色遗址。然而,由于长期以来找不到致富门路,新山村成了省定贫困村。

  2016年以来,在龙岗区的支持和帮扶下,新山村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旅游、红色旅游潜在价值,着力打造集民宿、农家乐、红色教育于一体的特色旅游村庄。

  “目前村里日均到访游客超过5000人次,新山村已成为海陆丰革命老区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基地。”新山村党支部书记吕湖泳介绍,随着村里的产业越来越兴旺,很多村民回村实现再就业,贫困户平均收入从4年前的不足3500元提高到超过1.3万元,基本实现全村贫困户脱贫。”

  新山村的变化仅仅只是龙岗区开展产业帮扶的一个缩影。自对口帮扶海丰县以来,龙岗区不断拓宽帮扶领域,实施一村一品、一地一策,因地制宜,协调发展“帮扶模式”,还通过投资项目、产业协作等合作方式增强受援地区的“造血功能”。

  龙岗参与建设的、当地知名的产业园区——海丰生态科技城,既引进了来自龙岗的大项目,也吸引了在外创业的海丰人回乡发展。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135家、落户项目41个,去年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31.25亿元,产业共建工作成效显著。

  海丰生态科技城里的威翔航空项目是龙岗与海丰发挥各自优势合作发展的范例。项目采取“前店后厂”模式,在龙岗建设全球总部和研发中心,在海丰打造航空产业城,首架海丰产FX-2型飞机已于2019年7月底下线。

  “我家就在附近,骑电动车10分钟就能到,不用离开家乡就能干自己喜欢的工作,我很高兴!”贫困户林泽晖在威翔航空打工,一年能挣4万多元,日子比以前宽裕多了。

  海龙投资大厦是海丰生态科技城里最醒目的建筑。这座10层楼高的园区综合服务大楼,融合了创新创业服务、企业服务、孵化器、配套商业等多种功能。“这栋大厦由海丰33个贫困村每村投入200万元扶贫资金建成,预计可实现每村年均保底分红10万元。”海龙投资大厦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毅介绍,通过这种园区共建方式,让该项目成了一座扶贫“蓄水池”,为33个村庄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水。

  村容村貌从“脏兮兮”变成“美美哒”

  “雨天一团泥,晴天尘满天”,这是过去对海丰县石南村群众出行难的真实写照。在龙岗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该村全面铺起了硬底化道路,一条宽阔整洁的水泥公路直接连接到许多群众的家门口。走在村道上,石南村党支部书记叶宜铁高兴地说,以前村里脏兮兮,如今却是“美美哒”,村民生活质量也大大提高了。

  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一个贫困村的巨变。“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龙岗对石南村累计投入帮扶资金860多万元,从投资兴业、修路搭桥、改善村貌、引进饮用水等方面予以支持,逐步有序引导村民脱贫致富。”龙岗区驻石南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杜安智表示,目前该村贫困人口年人均收入已达到省定脱贫标准,实现贫困村“摘帽”。

  包括石南村在内,龙岗区在海丰县对口帮扶33个贫困村,共计有2260户贫困户、7742名贫困人口。为了做好基本保障工作,龙岗区全面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帮助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同时瞄准民生领域,建学校、扩医院、修水利、造水厂等……持续提升民生福祉,推动各项扶贫工作落地见效。

  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龙岗区除了加大对贫困村基础设施的投入,还推动教育帮扶向纵深推进,全力构建起到村、到户、到人的精准扶贫助学体系,健全和完善扶贫助学工作机制,支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家庭学生就学,提升贫困学生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促进贫困家庭从根本上脱贫。

  在海丰县莲花教育园区内,由龙岗区投入2000万元建设的海丰县教师发展中心预计今年11月份交付使用;龙岗还协助市指挥部投入1500万元建设海丰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宿舍;安排33名龙岗教师到海丰支教,邀请100名海丰教师到龙岗进修培训,协调245名贫困户子弟到深圳市第二高级技工学校就读,就业率可达100%。

  “事实证明,教育扶贫可以改变个人及家庭命运。”龙岗区驻海丰县永红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曾浩雄举例说,村里的年轻学生黄礼格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有了安心读书的机会,通过自身努力考上了中山大学,毕业后就职于华为公司,现在成了家人的骄傲。“这个教育脱贫的故事激励着村里年轻一代,也令长期坚守在此的龙岗扶贫干部们感到欣慰和骄傲。”曾浩雄说。

  除了教育,医疗卫生同样是龙岗重点帮扶的工作内容。“龙岗不仅协调市指挥部投入1800万元建设海丰县城东镇卫生院综合楼和海丰县黄羌镇卫生院改扩建项目,还捐赠了价值2400多万元医疗设备,完成海丰县疾控中心项目设计和设备采购安装。”龙岗区对口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岗区按深圳社康中心标准建设村卫生站,已完成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134名干部与贫困户结成了“亲戚”

  3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劳力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1.5万元,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容村貌大为改观……这是龙岗区在对口帮扶海丰过程中书写出的优秀答卷。答卷的背后更是凝聚了全区61个帮扶单位134名扶贫干部的辛勤付出和责任担当。4年来,他们义无反顾背上行囊,住进了贫困村,与贫困户结对帮扶,打通了扶贫“最后一公里”。

  钟国锋带着使命而来。这位来自横岗街道的扶贫干部,从驻台东村第一天起,便主动承揽了工作队的大量苦活累活,日夜加班为贫困户的社会保障、危房改造、增收就业项目以及那些随时可能出现的困难而四处奔走。

  2016年底,钟国锋的母亲病重,医院发出病危通知书。然而,父亲向他隐瞒了病情,只说让他放心做好扶贫工作,不用担心。虽然母亲最终度过了危险,但回忆起往事,钟国锋仍情不自禁地哽咽起来。

  吴珠宝带着情怀而来。这位来自坂田街道的扶贫女干部,老家就在海丰县。驻点岗头村后,她让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900亩袁隆平水稻种子免费引进给帮扶对象,亩产比往年提高300斤;村里的大棚蔬菜种植项目成功培育了丝瓜、青瓜等无公害蔬菜,为帮扶对象带来近8000元的分红……“这些年,她就跟我们自己的亲生闺女一样!”当地村民谭阿姨说。

  林志荣带着信心而来。这位来自园山街道的扶贫干部,为方便和大嶂村村民沟通交流,随手携带一本“海丰话方言词词典”,誓要带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如今,该村建设了环村路、公共厕所、垃圾屋、路灯亮化、公共服务中心等项目,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特色农业等产业扶贫效果显著,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龙岗这样的帮扶干部还有很多,在海丰的村庄,随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就是这样一班人,站在脱贫攻坚最前线,展现榜样的力量。

  “在区委区政府的统筹谋划下,全区人民和社会各界人士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认同和支持下,我们才能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龙岗对口帮扶汕尾海丰指挥部总指挥、驻海丰县精准扶贫工作组组长王少平介绍,4年来,龙岗区委区政府坚持把海丰脱贫当作自己的事,用真情、出真招、真帮扶,从多方面给予鼎力支持,有力助推了海丰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当地干部群众怀着敬佩与感激之情评价龙岗近几年的对口帮扶成果:“真帮实扶敢担当,脱贫致富有龙岗。”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如今龙岗对口帮扶的各项措施已在海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片片整齐的村落,一幢幢新建的民居,一条条平坦的道路,一个个兴旺的产业,承载着群众的奔向小康的美好希望。(记者 罗实宜)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