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次公布“山海连城”建设方案

2020年10月14日09:06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走得进山 亲得近水 赏得了城

市民在盐田海滨栈道骑行。 记者 黄顺 摄

  10月13日,深圳首次公布“山海连城计划”建设方案,将打造“一脊一带十八廊”魅力生态骨架。该方案通山、达海、贯城、串趣,实现“连生态、连生活、连生趣”的山海连城格局,助力建设更生态、更宜居、更美丽的深圳,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全球城市典范。

  双区建设背景下,如何创造更美好宜居的深圳家园?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以国土空间规划为新视角,统筹蓝绿与城市建设空间,开展空间资源的全要素设计,创造一种新型的山、海、城关系,深圳“山海连城计划”应运而生。2017年,《深圳总体城市设计和特色风貌保护策略研究》,提出了深圳要建设“面向世界的深圳家园”。“山海连城计划”是落实这个目标的具体措施之一,且已纳入2020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并将融入深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作为生态文明时代的城市治理探索,“山海连城计划”将成为统筹部门条块、凝聚建设合力的共识性纲领。

  “山海连城”计划以融合为目标、连接为手段,整合“山海林田湖草湿”全要素自然资源,构建重要生态屏障、廊道和网络,搭建“一脊一带十八廊”的生态空间结构,形成“连续、完整、系统”的生态保护格局。

  记者了解到,“一脊一带十八廊”魅力生态骨架,包含1条山脊翠脉、1条滨海蓝带、8条山廊、10条水廊,与百条城径、千座公园,共同营造和美宜居的深圳家园。

  一脊即一条山脊翠脉,是横贯深圳中部、连绵百公里的绿色山脉,通过必要的生态廊桥,串联自然保护地、森林公园、郊野公园、湖泊水库等自然要素,成为容纳近万种野生动植物栖居的生态家园。

  一带即滨海蓝带,由深圳河连接,从东到西串联大亚湾、大鹏湾、深圳湾和前海湾以及珠江口,形成汇聚海湾、半岛、湿地、沙滩的东西滨海蓝带,打造丰富多彩和极具活力的滨海生活带。

  八条“山廊”连通主脉之外的众多独立小山体,构建连通山脊与海岸带的生态廊道;十条“水廊”依托山海间的自然河流,提供深入城市中心、串联精彩文化活力体验的廊道。

  “山海连城计划”让山海成为深圳美丽的生态底景,从最基本的保护,到可感知、可参与、可体验,为蓝绿空间注入新的生机、活力和趣味。让市民“走得进山、亲得近水、赏得了城”。(记者 苑伟斌)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