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原创主旋律歌曲精品迭出

2020年10月15日16:2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原创主旋律歌曲精品迭出

2018年,追梦——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大型综艺晚会现场。(资料图) 记者 胡蕾 摄

  “每当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处在重要历史节点的时候,深圳总要通过歌曲发出自己的声音。自1994年《春天的故事》开始,一批在全国唱得响、传得开、留得住、时代性强的主旋律歌曲从深圳创作产生。这是深圳音乐创作多年来尤为突出的一个特点。”日前,著名作曲家、中国音协理事姚峰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深情说道。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以来,由深圳组织创作,以及由深圳本土文艺工作者自发创作的众多带有深圳印记的主旋律歌曲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广泛传唱,成为时代的精品佳作。

  深圳原创主旋律歌曲在全国唱得响、传得开、留得住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在中国,《春天的故事》是一首家喻户晓的歌曲。1992年,该曲词作者蒋开儒看到了发表在《深圳特区报》上的长篇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文中报道的深圳飞速发展的景象令蒋开儒心生向往,并只身前往深圳。在这期间他有感而发,创作了该首歌词。1993年3月7日,歌词在《深圳特区报》发表。此后,作曲家王佑贵为歌词谱了曲,后又在广东省青联常委叶旭全的帮助下,三人对该曲进行了改进,并直接交到了广东青春歌曲创作大赛评委会,从而正式发行。

  怀着对小平同志的崇敬和亲切之情感,蒋开儒在歌词中将小平同志称为“一位老人”。直到今天,蒋开儒仍对这处用语十分满意,与仰视视角不同,耳目一新的表达方式,让大多数人一下子就记住了这几句歌词。该曲用亲切感人的乐调,热情歌颂了改革开放政策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气势恢宏地展现了一幅史诗般壮丽的画卷。1995年,《春天的故事》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此后,由张也演唱、蒋开儒作词、印青作曲的《走进新时代》于1997年4月1日发行,并迅速在全国范围内传唱开来。1999年,该曲亦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这两首里程碑式的主旋律作品,对深圳原创音乐作品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多年来,以《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在灿烂阳光下》《走向复兴》《迎风飘扬的旗》《天耀中华》等为代表的一批批“深圳制造”的主旋律歌曲传唱于人民之中。对此,姚峰以两组描述完善了自己对主旋律歌曲的定义——“歌颂人间真善美的歌”以及“在全国唱得响、传得开、留得住、时代性强的歌”,称得上主旋律歌曲。

  发自内心的表达,方能引起共鸣

  “从小爷爷对我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曾经苦难才明白,没有共产党哪有新中国。从小老师教我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几经风雨更懂得,跟着共产党才有新中国。”这首由深圳市福田区组织创作、印青作曲的《在灿烂阳光下》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姚峰谈及该曲称:“主旋律歌曲引领着社会的前进方向。这首歌歌词平实而动人,演唱起来十分接近我们母语表达时的音韵和语速,如同在和生活中的你我他交流。很简单,却很高级。”2001年6月30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文艺晚会《红旗颂》上,《在灿烂阳光下》首次亮相演出,传递了强烈的艺术震撼力和鲜明的时代精神。

  为什么深圳原创主旋律歌曲能够传唱全国?姚峰表示,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和窗口,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人都经历了城市的巨变。因而,深圳的音乐家在创作中情感的表达更加直接。

  2008年3月,为了以歌曲形式颂扬改革开放的历史功勋,讴歌壮美时代,福田区委、区政府发起了“改革颂”主题歌曲征集活动。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广邀博采,陈亚凯作词、姚峰作曲的《我生在1978》成为深圳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主题歌曲的重点打造对象。2009年,该曲获得第十一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谈及这首作品,姚峰动情地唱起其中歌词:“我生在一九七八,十岁时爸爸坐火车南下,他去了海边的一座新城,很快就接走我和妈妈,同学们说的是南腔北调,最兴奋是那一次次搬家……啊!一九七八,一九七八,三十年的故事说不完的话,说不完的幸福和激动的泪花。”以该曲为代表的一批由深圳组织创作的主旋律歌曲,吸引了来自深圳乃至全国的音乐家、音乐人,优中选优,精品迭出。

  姚峰表示,直击内心、由心而发的艺术特色,使得深圳原创歌曲能够广泛地在群众中引起共鸣。在《迎风飘扬的旗》中,“迎风飘扬的旗,我们举着你,举起你就是举起我们自己。迎风飘扬的旗,我们跟着你,跟着你就是跟着信仰坚定不移……”明快的歌词形象体现了时代的强音,而舒缓明朗的曲调也体现了昂扬的斗志。

  扶持原创歌曲,培养本土词曲作家

  今年新冠疫情期间,由唐跃生作词、姚峰作曲的《每个人的战争》创造了“五个一”:一天写词,一天作曲,一天编曲,一天录音,一天制作播出。唐跃生说:“我们可以从苦难中反思很多:我们的言行是否靠近文明,有没有从生命的个性中提炼出真善美。在这样的情怀下,让生命回到最初的美好,一起面对,坚信最终会赢!”在全民抗疫的时刻,深圳音乐界踊跃发声,以雄浑有力、激扬向上的音乐作品透射全民族凝心聚力的强大决心,彰显深圳音乐家们的责任担当。“人们的感情是可以通过歌曲放大的,主旋律歌曲对推动社会发展起着引领和鼓舞的作用。”

  谈到主旋律歌曲中词作者与曲作者之间的联系,姚峰认为“一定程度上,歌词承担着更为重要的任务,要说真话,真善美的话,才能打动人”。姚峰与唐跃生是多年的老友,也曾一同推出过多首精品歌曲,二人于2017年合作的《中国爱与梦》把多个重要历史节点串联起来,将一幕幕值得铭记的历史画面展现在听众面前。歌词与旋律的搭配和谐流畅、相得益彰。在二人熟稔的配合之下,歌曲不仅将新中国成立以来风雨路上的艰辛坎坷诠释得淋漓尽致,更将深圳的新气象融入歌曲之中。

  为原创音乐储备人才力量,也是深圳多年来持续在做的事情。姚峰向记者介绍,经市委宣传部批准,由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扶持的品牌项目“深圳十月音乐汇”已经走进第五个年头。该项目包含的音乐培训、制作机构邀请展、系列讲座以及深圳原创作品音乐会等已经成为了扶持深圳原创歌曲作品,培养本土词曲作家、歌唱家的重要平台,他表示:“放大深圳原创歌曲的优势,希望深圳原创歌曲自有后来人,能够更好更快地成长!”(记者 张锐)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