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感到总书记的心跟我们在一起”

吕绍刚 张靓雯

2020年10月19日15:5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深圳奋斗者:“感到总书记的心跟我们在一起”

  10月14日上午,《春天的故事》那熟悉而深情的旋律在深圳前海国际会议中心奏响。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40年春风化雨,40年春华秋实。当年的蛇口开山炮声犹然在耳,如今的深圳经济特区生机勃勃,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

  在近一个小时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了40年来深圳经济特区实现的历史性跨越,总结了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对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会场气氛热烈庄重。热情洋溢的讲话,在全场激起一次次热烈掌声,在会场内外引发强烈的反响。

  “有幸在现场听了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感到振奋的同时也觉得责任重大。”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说,四十年间,从中国改革开放的“探路者”到新时代的“先行示范区”,深圳书写了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南科大是植入深圳基因的大学,肩负着深圳人民对于一流大学的希望与梦想。”

  陈十一认为,大学强则城市强。一流城市滋养一流大学,一流大学推动城市发展。“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中强调,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进一步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真正为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科技支撑、智力支持、文化引领,努力创造一个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奇迹。”

  大会前夕,深圳市委和市政府发布关于表彰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的决定。作为40位代表之一,深圳国际仲裁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晓春回想起当日与会场景,依旧难掩激动。

  “现场的气氛非常热烈,大家都激动地起立鼓掌,习总书记向大家微笑着招手致意,一如既往的亲切。”刘晓春说,“在这个充满纪念意义的节点见到总书记,让我感到总书记的心是和我们在一起的,是和经济特区、和国家改革开放的建设者、和千千万万的老百姓的心在一起的。”

  “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深圳经济特区要加快推进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要在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等重点领域先行先试,这是对我们国际仲裁工作的具体要求和期望。我们要锐意改革、勇于创新,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建设好国际仲裁的中国高地。”刘晓春信心满满。

当天下午,习近平来到莲花山公园,向邓小平同志铜像敬献花篮。

  习近平总书记还参观了“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展览”,详细了解深圳40年来的沧桑巨变。

  为总书记讲解的,是深圳博物馆讲解员袁旭。“总书记看到深圳新老照片对比时,回忆起自己40多年前来深圳时的场景,娓娓道来,特别亲切,一下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我之前紧张的情绪也缓解了不少。”她高兴地说。

  虽然是一位年轻的“90后”,但这已经是她第二次为总书记做讲解。

  相比于第一次的紧张,“这次更多的是感到一种激励和使命感,”袁旭说,自己是通过深圳的人才引进政策从甘肃兰州老家来到深圳,可以说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之所以选择这份工作,“就是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讲述,把改革开放的故事,把每一张照片、每一段影像背后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审稿:陈伟光 杜尚泽

  统筹:王一彪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