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深圳“双城联动”论坛签署七项合作协议

2020年10月22日17:54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人民网深圳10月22日电(吕绍刚、罗艾桦、王星)10月22日,广州深圳“双城联动”论坛在深圳市举办。论坛上,广州、深圳相关部门签署科技创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智能装备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基础设施、营商环境、自贸区等七个领域的专项合作协议。

  广州、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两大中心城市。近年来,广东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积极推动广州、深圳“双城联动、比翼双飞”,在基础设施、科技产业、社会民生等领域不断深化合作,联动发展效应、辐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会上表示,广东省委省政府结合广东发展实际,提出并全面部署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的格局,指示广州深圳“双城联动、比翼双飞”。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创新实践,也是落实总书记关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抓手。

  “广州和深圳作为中心城市,既处于珠三角核心区,又处于沿海经济带,是引领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建设的主引擎。”王伟中认为,近年来,广州、深圳强强联手,不断深化合作,已成为带动全省协调发展的主动力源。深圳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以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向广州学习,全力支持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携手为全国全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直以来,广深合作情谊深厚,基础扎实。”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表示,今天的深圳科技创新独树一帜,改革开放勇立潮头,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正满怀信心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阔步前行。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省会城市,要扛起责任担当,全方位无条件高水平地支持深圳,服务深圳,共同打造区域协调发展的“双子城”,提升“双城联动”的影响力和显示度。

  张硕辅表示,展望未来,当深圳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屹立在世界东方,广州也将全面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建成具有经典魅力和时代活力的国际大都市。两市在粤港澳大湾区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必将成为全球城市合作共赢的光辉典范。

  根据当天签署的协议,未来两市将共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推动光明科学城、南沙科学城联动发展,协同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支持两市共建世界级产业集群,联合实施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工程,共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共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全面深化在教育、医疗、文化、旅游、人才、就业、生态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发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深圳市市长陈如桂认为,广州是国家中心城市、综合型门户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也是千年商都和岭南的文化中心,在教育、医疗、科研、商贸、信息、交通、国际交往等方面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广深携手联动发展,一定能够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潜力核心引擎,成为全球创新发展最具活力和最有竞争力的“双子城”。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先锋和标杆,经过40年建设,跃升为世界一线城市,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广州也一直认真学习借鉴深圳的好经验,好做法。”广州市市长温国辉表示,广州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全面加强两市各层级的交往交流,建成全方位合作机制和抓落实责任制,确保各项合作落地生根、结出硕果,为全国全省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今天两市在七个领域的专项合作协议,标志着广深联动发展到了新起点,进入了新阶段。”广东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大湾区办专职副主任许宏华表示,将继续全力支持广州深圳“双城联动、比翼双飞”,完善战略合作机制,加强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平台的对接,不断提升两市综合竞争力和发展环境。

  广东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莫晓春表示,广东省委改革办将加快推动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落地,建立完善支持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统筹协调机制,推动省直有关部门把权力下放到位,政策支持到位,整体推进六大重点领域和40条授权事项,支持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标志性成果,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奇珠、广州市政协主席刘悦伦、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深圳市政协主席林洁,以及广州、深圳两市各区、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当天的论坛。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