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罗湖五到十年内将释放180多公顷土地

王星 李申 张一鎏

2020年10月22日20:22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10月22日,位于深圳市罗湖区的京基100大厦5楼多功能厅,成了一片酷炫的海洋。由罗湖区委区政府主办的全国首场裸眼3D政务发布会——2020罗湖产业空间推介暨招商大会在这里举行。

  此次大会,是作为改革先锋城区的罗湖,率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继开展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后,再度在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优化、城市空间统筹利用等重点领域大力探索、先行示范的重要举措。

  24.4万平方米优质产业土地和93.4万平方米优质产业空间全球招商,未来将集中释放180多公顷土地和约99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建设新罗湖……招商大会的举办,击破外界对于罗湖“没土地”“没空间”的刻板印象。

  现场,罗湖还推出新版“1+3”产业政策体系,真金白银投入7亿元,为企业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支持;12个重点招商项目签约,落地产值超千亿。

  未来产业空间可容50个万象城

  大会上,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区长刘智勇等多位区领导轮番上台,借助5G技术、3D视效、全息影像等新科技,对罗湖的土地、空间、政策进行立体化解构,呈现一个竞争力十足的新罗湖。

  2015年至2020年,罗湖通过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共释放51.3公顷的土地。未来5—10年还将释放180多公顷,占整个建成区面积的5%;释放累计约990万平方米产业新空间……罗湖区常务副区长范德繁在推介罗湖土地及产业空间时,率先公布这组数据。

  近年来,罗湖区为拓展发展空间而努力前行,在现有存量上下文章。立足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通过城市更新焕新城区面貌,盘活、优化现有产业空间,实现城区价值和气质的焕新。尽管可建设用地只占城区总面积的45.1%,罗湖此次仍拿出笋岗—清水河重点片区(以下简称“笋清片区”)的24.4公顷土地用于全球招商,主要集中在清水河。

  该片区作为罗湖未来三大交通枢纽之一,深汕高铁、深汕城际在这里汇集,地铁14、17、25三条轨道线路都将在清水河交汇,打造新的站城枢纽,形成独特优势。结合笋岗片区的金融发展、成熟配套,将成为引领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增长引擎。

  在产业空间上,未来罗湖陆续释放产业空间累计约990万平方米。如果以罗湖地标的建筑面积来作为参考,990万平方米可建50个万象城(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首批提供的产业空间有93.4万平方米,主要集中在笋岗、清水河、蔡屋围三个片区。

  除清水河片区外,笋岗片区拥有良好的金融基础,未来将打造国际商务总部、新兴产业聚集区,成为深圳最值得期待的CBD之一;蔡屋围片区是深圳传统金融商业中心区,随着城市更新将打造成集金融商贸中心、文化创新核心。为了让企业、市民能更方便快捷了解罗湖的产业空间情况,罗湖开发了“罗湖区产业空间地图”,近期在罗湖政企服务平台上线。

  “40年前,我们即使再大胆,也无法想象出罗湖现在的样子。”在刘智勇看来,罗湖将是深圳未来最具潜力、最有投资价值的城区之一。

  真金白银投入7亿元

  除了土地与空间,牵动企业的还有产业政策。大会上,罗湖区副区长左金平公布一系列惠企福利。企业可获得真金白银的扶持,并且拥有全方面扶持、全过程支持、全周期服务,打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形成吸引各类市场主体的强大“引力场”。

  新版《罗湖区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政策》,由1个管理办法+3个实施细则组成。从空间支持、资金支持、人才支持、配套服务等多方面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为企业投资罗湖、扎根罗湖发展提供真心实意、真金白银的扶持。

  具体而言,新版支持政策资金总投入7亿元,相比2012年的2亿元,增长3倍,大多数项目支持力度在全市位列第一梯队,例如总部企业购房支持从最高6000万元提高至最高8000万元,为全市最高。针对性更强,主要针对罗湖重点发展的行业和领域(总部经济、金融业、商贸业、商务服务业、工业、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建筑装饰)、产业链关键环节给予支持。覆盖全周期,企业从落户初创、到成长壮大、到服务社会,全生命周期都能申请资金扶持。

  在招商引资方面,总部企业落户奖励最高1000万元,金融机构落户奖励最高5000万元。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总部企业管理团队奖最高1000万元,金融科技项目最高2000万元,商贸业新业态扶持最高1000万元等。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罗湖对专业园区、人才引进、行业活动、知识产权与标准化战略、节能减排以及其他配套服务6个方面给予支持。

  左金平举例:假设A企业是商贸总部企业,纳税额1亿元,区财政贡献2300万元,购买办公用房价格1亿元。那么它可以享受一次性落户扶持1000万元、购房扶持2000万元、管理团队经营奖励575万元。其次,随着A企业做强做大,每年可享受管理团队奖励最高200万元,可享受增长奖励最高100万元。如果A企业成功上市,还可享受上市奖励200万元。另外,如果A企业获得行业认可的奖项,比如全国连锁企业前二十强,可享受奖励最高100万元。

  为更好服务企业,罗湖打造企业服务体系,专门成立企业服务中心,建立政企服务平台,同步推出“政策计算器”功能,企业可通过“名称匹配”或“问答匹配”两种方式精准匹配可获得的政策。

  12个重点招商项目签约

  罗湖发展的每一步都不开企业们的参与和建设。现场,罗育德为罗湖区2019年纳税百强企业代表进行授牌,刘智勇与12家重点招商项目代表签订合作备忘录,企业与项目涉及金融业、批发业、零售业、公共事业、建筑装饰业、黄金珠宝业、商务服务业、总部经济、新兴产业和交通运输等。

  纵观这些项目可以发现,罗湖进一步丰富总部经济,总部经济廊道建设加快推进。本次招商的项目中,中国建材华南总部及国际运营中心、闻泰科技华南总部、鹏博士集团总部项目、中南控股集团南方总部及中南高科总部、迪安诊断南方总部、榕亨集团总部、思考乐教育文化科技总部项目以及八马茶业总部都将落户罗湖,占签约项目的近7成。

  从产业角度看,本次招商项目高新产业众多,主要聚集在人工智能和生命健康领域,占整体项目的近6成。尤其是在生命健康领域,中粮集团·大悦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建设中粮智慧医疗科技城,打造国际领先的深港AI应用先进研发中心、国际智慧健康产业示范综合体。迪安诊断计划将粤港澳大湾区医学诊断中心、IVD 产业孵化基地、司法鉴定中心、高端健康管理中心等业务模块落户罗湖。

  此外,立足于罗湖商贸、黄金珠宝、装饰设计优势产业实际,本次招商也引进优质项目。其中,文和友拟在罗湖打造超级文和友项目备受瞩目。“选择罗湖是因为这和我们的发展目标契合度很高。”湖南文和友合伙人、总经理助理李明月说,“罗湖是深圳文化的发源地,是历史文化的集中体现。文和友想要为市民传递三个信息:为年轻人带来释放身心空间的场所,把每个城市有传统手艺的匠人聚集在一起,让文化传承发展,同时为每个城市打造一个市井文化地标,我们认为罗湖是能够承载且集中体现这些目标的区域,是首选、佳选。”

  “我坚信,未来罗湖一定会成长出更多知名企业和商界领袖。”罗育德向广大优秀企业家发出邀请:一起筑梦罗湖,在这片诞生过诸多“中国第一”的沃土上,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