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罗湖智能机器人为环卫工“减负”

2020年10月27日09:18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智能机器人为环卫工“减负”

智能环卫机器人亮相罗湖区长岭村地埋式垃圾站,可大大降低环卫工人的工作强度。

  在10月26日广东省第27届环卫工人节来临之际,一款智能环卫机器人亮相深圳市罗湖区长岭村地埋式垃圾站。在机器人的帮助下,垃圾站清运全过程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大大降低了环卫工人的工作强度,用科技创新关爱环卫工人。

  随着环卫清运车开进垃圾站,智能环卫机器人便开始了它们的工作。据了解,常规的环卫清运车一车可以装载约10个660升垃圾桶,每个660升垃圾桶满载都有300公斤左右。传统方式是由环卫工人人工进行垃圾桶的装卸、倾倒和清洗工作,不仅工作量大,倾倒300公斤左右的垃圾也非常辛苦。现在由机器人来分担这份“重担”,无疑是科技创新给环卫工人送上的一份最好的节日礼物。

  当环卫清运车停入指定位置、放下车上的挡板后,机器人会自动靠近清运车,将满载的垃圾桶从车上卸下,自动雷达规划行走路线,前往地埋站内的翻料器。在现场记者看到,机器人在行走过程中会对垃圾桶进行重量信息采集,翻料器在接收到垃圾桶后就开始自动翻料。翻料完成后,机器人自动取回垃圾桶送往清洗区,由环卫工人清洗完成后装车。

  “智能环卫机器人在对清运车进出频次和垃圾桶重量识别记录后,能够进行大数据分析,对所在的垃圾站的运维和管理提供更多的数据支持和更合理的清运规划。”设备研发单位迈睿环境研发总监王晓斌介绍,地埋式垃圾站的数据会被记录在云物联管理平台,支持各节点数据收集、分析处理。

  记者从罗湖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了解到,罗湖区积极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下一步将积极探索对垃圾站清运系统进行智慧化、无人化、物联化和远程化的全面升级,为城市提供从前端收集到清运中转的垃圾收储全场景智慧方案,通过先进的科技与理念,为建设城市智慧环卫助力。(记者 卢晓丽 通讯员 叶彬 文/图)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