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点赞深圳宝安中医药事业改革

2020年10月27日16:48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人民网深圳10月27日电(刘淞菱)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达率队到深圳调研,参观了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他对深圳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的各项工作表示肯定,点赞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令人震撼,‘纯’字一字千金、掷地有声”,勉励深圳宝安继续改革创新,为中医药发展探索出新的路径。

  据介绍,深圳群众长期以来对中医药文化有着广泛的热爱和青睐,宝安的中医药事业依托良好的基础,率先提出打造“中医药创新之都”。2019年3月,宝安中医药事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全国首家纯中医治疗医院——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正式开业,凭借明确的纯中医治疗医院概念、治疗标准、医疗流程、医院设置、医院救护等5类28项标准,引起全国中医药界的广泛关注。

  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不断推动中医药服务向更全面更优质迈进。开业一年多以来,该院引进省级及以上名中医11人,发表中药研究论文18篇,累计接诊13万人次,由黑龙江、吉林等地慕名远道来的一批患者亦得到有效治疗,医院整体回访满意率超95%。在今年疫情防控中,组织中医药专家研发防瘟九味饮、防感茶等中药制剂,供应超30万袋。

  目前,宝安区已建成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示范单位4家、市级以上中医重点(特色)专科23个,形成以中医类医院为“龙头”,综合医院中医科为“支撑”,各社康中心为基点“网底”,中医门诊部、中医诊所、中医馆及中医坐堂诊所为“补充”的多元化中医医疗服务网络。

  孙达表示,深圳、宝安支持中医药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果,希望深圳、宝安在中医药新一轮发展中继续挺立潮头、敢为人先,发扬“拓荒牛”精神,杀出一条血路来,为中医药界树立示范和样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加强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推动中医药系统“一家亲”,全力支持深圳、宝安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