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会经历 “60年最冷冬天”吗?

2020年10月29日08:45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深圳会经历 “60年最冷冬天”吗?

  最近,冷空气频繁南下,深圳气温有所下降,很多人都有了入秋的错觉。关于拉尼娜的信息也在朋友圈刷屏,诸如“60年最冷冬天”的说法广为传播。

  近日,国家气候中心也发布消息,预计今冬将形成拉尼娜事件。据了解,拉尼娜事件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异常出现大范围偏冷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冷水现象。当这片海域的气温低于常年0.5℃时,即进入拉尼娜状态,这种状态持续6个月以上便形成一次拉尼娜事件。

  拉尼娜事件对深圳天气有何影响?从2000年以来发生的5次拉尼娜事件的年份气象数据来看,在拉尼娜年的冬季(12月-次年2月),深圳的气温较常年同期低0.3℃,出现寒冷日数(日最低气温≤10℃)平均21天,比气候值多3天。降雨方面,拉尼娜年深圳冬季的降雨较常年偏少9%。平均干燥日数(日最小相对湿度≤50%)44天,较常年多6天。

  总体来看,出现拉尼娜现象的年份,深圳冬季的气温略低,降雨偏少,天气干燥。

  深圳市气象台预测,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预计深圳秋冬季前暖后略偏冷,空气干燥,其中2021年1-2月冷空气活跃,偏冷少雨,最冷时段可能出现在1月中旬至2月上旬,可能出现持续一周左右的寒冷天气,深圳市最低气温可达5-8℃,出现2008年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及2016年极端寒潮暴雨的可能性较小,不会出现网络谣传的60年最冷寒冬。(记者 董思)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