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触野生动物如何保护自己

2020年10月29日09:30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接触野生动物 如何保护自己

  近日,上海野生动物园发生一名员工遭熊攻击致死事件,令人惋惜。在世界各地,时不时发生动物伤人的事例。我们该怎样与动物打交道?旅行者该如何保护自己?记者综合《孤独星球杂志》以及“科普中国”一些专家建议,梳理出这份“安全宝典”。

  动物学家提醒,当进入动物世界时,这些注意事项要记牢:

  如果是野生动物探索,务必首先选择有专业、有经验的导游带领旅行,而不是盲目自驾游。要重视野生动物保护区内的指示牌,以及工作人员的口头警告。切记不要随意投喂动物,因为任何刺激都可能让野生动物性情大变,转而攻击人类。

  如果是自驾动物探索,一定不要离开观光车,尤其是“拍照党”要注意,不要为了和野生动物合影,或者寻找最佳拍摄位置,擅自离开观光车。此外,不要随意打开车窗、车门。

  如果是徒步动物探索,务必做好功课,在前往保护区之前,了解你可能遇到的动物。注意不要做出鲁莽或突然的行为以免刺激野生动物。此外,储存并带走所有的食物垃圾,因为大棕熊和鬣狗会试图进入拥有食物的区域,带走食物垃圾能够有效防止这类动物对旅行者造成伤害。

  旅行者要小心与野生动物幼崽接触,因为可爱的幼崽身后常常有极具攻击性的父母。野外出行,务必备好应急药箱,因为它能帮你快速解决一些突发小问题。(记者 刘娥)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