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原创现代粤剧《东江传奇》深圳上演

2020年11月01日10:03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再现省港大营救伟大传奇

  大型原创现代粤剧《东江传奇》演出现场。

  10月30日晚,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品,深圳市粤剧团创排的大型原创现代粤剧《东江传奇》,作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展演”的重磅项目之一在南山文体中心大剧院上演。

  《东江传奇》是深化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后深圳市粤剧团创排的首部精品剧目,云集国内戏曲舞台最优秀的编导、音乐、舞美、服装等主创,以极具震撼力的艺术呈现,深情演绎了抗战时期东江游击队营救滞留香港文化名人的故事。

  大型原创现代粤剧《东江传奇》首演后,剧团多次组织专家座谈会,广泛听取北京、广东以及深圳市戏剧专家的评价和修改建议,同时也收集了主管领导、主创团队、主要演员以及热心观众的意见,进行细致的梳理和总结,为进一步打磨提升《东江传奇》把准方向。经过近一年的修改打磨,舞台表现日臻完美的《东江传奇》在10月30日晚再次奉献给深圳观众。

  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东江传奇》根据戏曲舞台的时空特点,对故事结构、人物设置、情节铺排进行了合理的虚构,以使其更有戏剧性和艺术感染力。在舞台呈现上,该剧除了保持浓郁的粤剧特色,有意识地进行革新和创造,力图凸显时代气息,贴近现代人的欣赏习惯。

  在音乐唱腔方面,根据角色的性格、规定情境、剧中风格为出发点,进行个性化创作,全剧以交响乐伴奏,帮助主要人物情感的充分表达。在舞美设计方面,在追求传统戏曲写意的基础上,以自由开放的风格处理整个舞台,给演员充分的表演空间,从剧本主题中汲取精神元素,使之成为舞台形象一部分,使剧本主题得到升华。(记者 祁琦 文/图)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