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全市域整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20年11月03日08:1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全市域整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11月的第一个周日,建成开放不久的光明区茅洲河左岸科技段碧道上游人络绎不绝,造型别致的V形桥下,缓缓流动的河水泛着波光,清澈见底。两侧的河堤上,鲜花争相吐艳,狼尾草随风摇曳,美不胜收。

  从水体黑臭的河床变身景色宜人的碧道,茅洲河两岸的变化,是深圳全市域整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一个缩影。

  10月9日,生态环境部授予南山、宝安、龙岗、龙华、光明等五个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授予深圳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

  此前,盐田、大鹏、罗湖、坪山、福田已先后荣获此称号,另有南山获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这标志着深圳在全国率先实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市域创建,并成为全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副省级城市。

  多年来,深圳市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打造了生态文明示范创建金字招牌。

  坚持绿色发展,高位谋划布局,为美丽深圳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在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上,深圳始终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

  生态环境部、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对深圳生态文明建设给予大力支持。自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启动以来,生态环境部派出专家组进行现场核查,对各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省生态环境厅领导多次莅临深圳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各区开展创建工作。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先行地,深圳市较早地开展了生态文明建设及示范创建领域的探索与实践。

  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一以贯之实施“生态立市”战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要民生工程摆在全市发展的突出位置来抓,出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深圳的决定。

  尤其是2017年以来,深圳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将“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先行示范”作为全市十大发展战略路径之一,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又对“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做出精准战略安排,为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航定位。

  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成为全市上下自觉行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力亲为,以上率下,市委书记王伟中担任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一总指挥、市总河长和污染最重的茅洲河河长;市长陈如桂担任污染防治攻坚战总指挥、市副总河长和深圳河河长,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进入重视程度最高、推进力度最大、质量改善最明显的时期。因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深圳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2017年至2019年期间,全市GDP由2.2万亿元增长至2.69万亿元,实现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万元GDP能耗、水耗降至全国平均水平的33%和11%,单位GDP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处于全国大中城市最低水平。

  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质量同步提升,实现了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的高水平保护,成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范例。

  全面系统统筹推进,持续优化生态空间,增强生态环境靓丽底色

  10月25日凌晨4时,在位于城市中心区的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南区栈道下的一根支撑横梁上,一个不速之客闯入红外相机镜头中。经过专家影像分析和现场痕迹采集,确定相机拍到的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欧亚水獭。

  “作为淡水生态系统的顶级捕食者,水獭被认为是淡水生态系统的指示物种,同时也是区域河流和湿地等水生环境的旗舰物种。”红树林基金会(MCF)工作人员戎灿中说,水獭的出现,意味着这里的生态系统越来越完整和健康。

  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深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系统统筹布局,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各领域,持之以恒打造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

  深圳较早开始淘汰低端落后产能、推进产业优化升级。目前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构建起了更具竞争力的绿色现代产业体系。

  2019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达到8.8%,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70%,每平方公里产出GDP居全国大城市首位。

  在国土开发空间极度紧张的情况下,深圳将市域面积近50%纳入控制保护范围,布设生态资源保护安全网。

  目前,全市拟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比例在珠三角城市中排在前列,森林覆盖率达到39.78%,是“国家森林城市”。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全市建成公园1206个,提前一年实现“千园之城”目标。

  生物多样性是衡量生态环境质量一个重要标尺。深圳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高标准推进“一脊十八廊”山海连城计划,建立大鹏半岛自然保护区国家珍稀濒危植物育苗基地,深圳湾滨海红树林湿地生态修复项目荣获“广东省首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称号。

  截至2019年,深圳自然保护地占全市陆域面积的24%,提前达到生物多样性公约提出的2020年目标。

  目前,深圳在深圳湾成功应用恢复红树林湿地面积超过135公顷。景观修复后的深圳湾滨海红树林湿地生物多样性不断提升,全球“极度濒危”鸟类黑脸琵鹭从192只增加到360只。

  随着气温降低,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候鸟迁徙的时候了。深圳是候鸟从西伯利亚迁徙至澳大利亚这条线路的重要“中转站”“加油站”。深圳湾以及跨越深港两地的大片红树林湿地,每年冬季都能吸引10万多只候鸟在此驻留补充能量。

  以深化改革为突破,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绿水青山,可以计价。10月13日,《深圳市生态产品价值(GEP)核算统计报表制度(2019年度)》正式实施。这是目前我国第一份正式批准实施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统计制度。

  深圳在全国率先发布了GEP核算平台,为全面掌握生态系统运行状况,保障生态环境的长久治理夯实了基础。

  深圳以改革为核心,以创新为手段,持续完善体制机制,不断形成工作合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动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深圳提供有力保障。

  早在2007年,深圳就开始实行环保实绩考核制度,领先全国9年时间,2013年升级为“生态文明建设考核”,考核范围扩展到各区、19个市直部门和12个重点企业,2015年被新华社誉为生态文明“第一考”,获得生态环境部“绿坐标”制度创新奖。

  近年来,深圳又先后出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清单》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成效突显,深圳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经验在中央深改组通报刊发,省委书记李希专门批示要求全省推广。

  深圳始终坚持立法先行,先后出台特区环保条例等20余部生态环保类法规和40余部地方标准、技术规范,初步形成具有深圳特色的生态环保法规标准体系,首创按日计罚等制度被国家环保立法吸收。

  环境有价,损害担责!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与信隆公司签订全省首单近1400万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入选全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典型案例,为广东省乃至全国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案件办理提供了有益借鉴。

  在环境监管执法方面,深圳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2018年以来,持续开展“利剑”系列执法行动,清理整治1.6万家“散乱污”企业,共查处7180宗环境违法行为,处罚金额达5.42亿元,处罚案件数量、处罚金额均位居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前列。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始终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和文化建设之中,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生态环境治理、公众参与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宝贵经验,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贡献者和引领者。”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生态文明建设教研室主任李宏伟教授说,这次深圳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就是最好的例证。深圳充分发挥了绿色窗口作用,向世界展示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创新实践,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记者 窦延文)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