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足如何摆脱“保级”尴尬?

2020年11月04日11:05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深足如何摆脱“保级”尴尬?

  深足队员欢庆进球。黎江文/摄

  2020赛季,深足又上演了提心吊胆的惊险保级。为什么一口气引进了20名新援,却依然没有走出连年打保级战的怪圈?为什么第一阶段接近打进争冠组,第二阶段却始终陷于生死边缘?深足到底应该如何建设和管理,才能找到突破的钥匙,成长为与深圳城市定位匹配、符合“世界著名体育城市”发展目标的一流职业球队?

  对淘汰赛生死战准备不足

  今年中超联赛赛程缩短,变为“积分赛+淘汰赛”。淘汰赛的最大特点是只看结果、偶然性大。在第一阶段有机会进入争冠组的深足、武汉卓尔、石家庄永昌,都在淘汰赛中“翻车”。第一阶段打得不错,但是对淘汰赛的困难与残酷准备不足,无论是人员还是打法都没有随之改变,是深足最值得总结的问题。

  引援力度大但不够精准

  今年深足新引进的20名队员中,郜林、戴伟浚、张源、姜至鹏、宋株熏、普拉利甘吉6人成为主力,糜昊伦和裴帅两人成为主要轮换队员。年初签约的瑞士国脚哲马伊利,没有上过一场就解约离队……不过,深足始终没有在引援中解决“前场失速”的问题,缺少可以用速度“冲垮”对方防线的球员。今年7月引进的比福马出场9次只贡献了1次助攻、8次过人,9月就离开了。

  天津泰达、广州富力都是精准引援的好例子,苏亚雷斯、阿德里安到位后,两支球队都在第二阶段前两轮就成功保级了。

  5年换10位主教练太频繁

  2016年,佳兆业入主深足,改变了俱乐部以往艰苦的训练、比赛环境,训练场、食堂、健身房等硬件配套设施越做越好。不过似乎一直没能找到合适的主教练。

  这5年,深足更换了10名主教练,平均每个赛季换两名。球队长时间没有稳定的战术思路,队员要不断适应新任教练的布置,所以总让人感觉深足没有成熟的攻防配合,踢起来磕磕绊绊。

  小克鲁伊夫今年9月上任,是适合长时间执教、可以通过管理手段稳定球队架构的主教练。如果能给他多点耐心,说不定球迷可以看到不一样的深足。

  人才断层还需要时间弥补

  随着人员更新换代以及俱乐部青训断层,"老深足"的拼劲、血性和荣誉感未能完全保留和传承;由于深圳职业足球环境曾经很不稳定,有能力的年轻球员选择加盟国内其他球队。段刘愚离开深圳加盟山东鲁能的“痛”还历历在目,本赛季他已经在中超出场18次,贡献3球2助攻。

  2017年起,深圳佳兆业的青训梯度逐渐成型,渐渐恢复“造血能力”。不过,深足青训要出人才,还有一段很远的路要走,需要坚持与耐心,等待收获季节到来。

  打回中超的这两个赛季,深足将目标定位为“保级”是理智的选择,接下来就要看俱乐部对成绩的要求和计划了,决定了队员的斗志以及球队的最终成绩。

  深足的外援更换工作已经启动,如无意外,哥伦比亚国脚、前河床俱乐部中场核心金特罗很快会与球队会合。这个赛季目标已经完成了,随着新赛季准备工作的开展,深足真的能 “换个活法”吗?(记者 林炜航)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