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点亮罗湖 21家企业即将参展高交会 

2020年11月06日15:59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人民网深圳11月6日电(李申)第22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即将举行,来自深圳市罗湖区的21家重点企业将集体亮相,秀出各自在人工智能和生命健康领域的最新技术、最新产品及科研成果。

  “十三五”期间,罗湖产业布局取得重大突破,基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招商引资效果显著,共建成10个专业园区、5个孵化器与19个创客空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从2016年的150家增加至2020年400家,并引进百亿级、十亿级企业各3家。

  11月6日,深圳罗湖“双周发布”举行高交会专场,罗湖区科技创新局局长石兴中联合深圳市和信中欧金融科技研究院、深圳市奥拓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巨鼎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深圳市深水水务咨询有限公司4家企业代表,带来“科技创新,点亮罗湖未来”主题发布,介绍高交会罗湖展团情况,细数罗湖科技创新发展成就。

  罗湖区科技创新局局长石兴中。

  亮相高交会,秀出罗湖新实力

  11月11日至15日,主题为“改善科技生态,激发创新活力”的罗湖展团将亮相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信息技术与产品”展区。13家人工智能领域企业和8家生命健康领域企业,将向社会展现新时代罗湖科技水平与创新活力。

  “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石兴中表示。近年来,罗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年均增幅近40%,2020年达到400家,在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前沿领域都取得一定成就。

  深圳市巨鼎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刘富豪。

  即将参展高交会的深圳市巨鼎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就是在罗湖生根发芽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巨鼎医疗市场总监刘富豪介绍,巨鼎医疗首创胶片自助打印新模式,已覆盖全国30个省份的3000多家医院,降低了患者就诊时间,提高了医院运转效率。

  “此外,我们公司最新研发的便携式病房,是助力全球抗疫的利器之一,已经获得全球超过20个国家的采购订单。”刘富豪指着图片上家用冰箱大小的白色仪器说明,“一键展开后,只需一个人,10分钟以内就能把它变为标准的6平方米负压隔离病房,并带有空气净化的功能。这是全球首创。”

  深圳市深水水务咨询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杨凡。

  深圳市深水水务咨询有限公司也是高交会罗湖展团中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作为深圳市唯一的水土保持监测及方案编制双五星资质企业,它专注提供城市水环境综合服务,多次获得中国水利工程协会最高奖项“大禹奖”。

  深水水务咨询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杨凡介绍,经过多年发展,深水水务形成了以全过程工程咨询、水务市政设施运营、环境设施建设运营等为主的全产业链的综合服务。“例如我们公司自主研发的‘厂管河站’智慧排水信息系统,让排水从源头可溯、过程可查、去向可知,从排水源头避免黑臭水体的形成。”

  布局促转型,发掘核心增长极

  高交会是罗湖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阶段性成果展示。石兴中表示,“十三五”期间,罗湖科技创新取得多项发展。其中之一,就是在产业规划布局方面,罗湖战略性新兴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已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三大产业协同发展的局面。

  “罗湖依托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打造罗湖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促进罗湖转型发展、可持续发展。”石兴中说。

  大梧桐新兴产业带是罗湖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创的重要载体。目前,该产业带(建成区12平方公里)已纳入省市重点布局,建成10个专业园区、5个孵化器与19个创客空间。核心包括清水河片区(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东晓布心片区(深圳市生命健康产业基地)和莲塘片区(深圳市互联网产业集聚区)。

  在此基础上,罗湖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基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目前,罗湖区新增创新载体总数达到81家,其中2019年新增24个,增长率达42%,增速全市第一;新型研发机构数量实现翻番,总数达到21家。

  深圳市和信中欧金融科技研究院首席战略官宋飞虎。

  深圳市和信中欧金融科技研究院是新型研发机构代表之一,主要从事信息安全、区块链技术,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研发工作。核心成员主要来自国内外一流的大学和知名机构的专家教授。

      “从2018年开始,我们研究院进行大量的产业应用探索落地。”研究院首席战略官宋飞虎以“伊OS透明建设系统”举例,该系统为建设过程全生命周期提供客观、可信、可追溯的支持,支持与多方角色和多方系统的数据对接和同步,并引入实时账本,实现穿透式透明监管。“系统上线至今已服务500多个工程项目,覆盖项目建造规模达900多亿元。”

  研发作动力,环境优化添助力

  随着产业空间的释放,罗湖区加快了招商引资的步伐。石兴中介绍,“十三五”期间,罗湖引进千万级企业80多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6家、高成长性企业200多家、新型研发机构6家。

  “10月22日,罗湖举办了产业空间推介暨招商大会,现场签约12个项目,落地产值超千亿,其中过半数集聚在大梧桐新兴产业带。”石兴中指出,“罗湖区的聚集效应已经越来越明显。”

  深圳市奥拓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吴未。

  大梧桐新兴产业带的清水河重点片区开发已全面启动。其中,红岗国际创新广场引进的三个重点项目,深圳市奥拓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国际领先的智能视讯解决方案提供商,我们的解决方案在全球各地被用于顶级品牌的发布会、奥运会以及世界杯的活动。”深圳市奥拓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吴未说。

  同时,奥拓电子在银行智慧网点解决方案、城市灯光视觉、机场视讯系统和会议室一体机等方面都拥有领先技术。“我们服务全国22万家银行网点中的7万家,是广州白云机场、洛杉矶机场、新加坡樟宜机场等的视讯系统供应商。”吴未自豪地说,“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的灯光秀也是依托我们平台做的。”

  据悉,奥拓电子重视研发,每年研发投入比占6%左右。“奥拓电子是典型的依托自主创新和核心技术做强做大的企业。”石兴中评价说。

  石兴中说,产业空间释放和招商引资引进的一批优秀企业,在未来五年内预计实现增加产值2821亿元,税收41亿元,成为辖区新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但只引进是远远不够的。区域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引进的企业该如何留住?

  不断完善科技政策体系、持续优化企业服务、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营造创新氛围……罗湖用实际行动,让企业留在罗湖不走了。“非常感谢罗湖一直以来对我们的支持,我们将继续前进,发光发热。”宋飞虎说。

  石兴中表示,下一步,罗湖将不断强化科创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建设,重视深港创新互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推动打造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和平台。“我相信在罗湖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们的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一定会越做越强!”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