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已到立冬 深圳还未入秋

2020年11月07日09:09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节气已到立冬 深圳还未入秋

  今年11月7日是“立冬”节气。虽然深圳目前还未入秋,但立冬过后,深圳气温下降明显,预计7日深圳晴天到多云,气温20℃~30℃;8日多云,偶有零星小雨,沿海、海区和高地有6级~7级东北阵风,天气较凉。

  立冬时节,全国大部分地区越来越冷,但是并不代表着冬天的到来。按气候学划分四季的标准,以下半年气候平均气温降到10℃以下作为冬季的开始。由于我国幅员辽阔,除全年无冬的华南沿海和长冬无夏的青藏高原地区外,各地的冬季也并不都是在立冬日开始的,“立冬为冬日始”的说法与黄淮地区的气候规律基本吻合。

  对于深圳来说,虽然不会像北方那样天寒地冻,但立冬节气气候变化也很明显。立冬前后,深圳气温下降明显,立冬后15天深圳的平均气温为20.7℃,平均最高气温25.2℃,平均最低气温17.6℃,昼夜温差加大,达到7.6℃,早晚的凉意更加明显。

  冷空气频繁南下,除了气温下降,还会带来大风和雨水,但是立冬前后深圳的降水依旧处于较少的状态。立冬后15天,深圳的平均累计雨量19.4毫米。另外,立冬后空气一般渐趋干燥,干燥天数平均出现5.7天,同时土壤含水较少,林区的防火需要引起格外重视。(记者 林咪玲)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