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开展执法行动治理臭氧污染

2020年11月07日09:14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深圳开展执法行动治理臭氧污染

  日前,记者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于10月22日起开展挥发性有机物(VOCs)交叉执法行动,聚焦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查处臭氧污染企业。自行动开展以来,深圳累计检查企业310家,发现问题企业59家,立案查处5宗。

  记者了解到,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形成臭氧的重要前体污染物,主要来源于煤化工、石油化工、燃料涂料制造、溶剂制造与使用等过程。臭氧则是一种透明气体,地面臭氧是由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光化学反应所产生的二次污染物。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深圳PM2.5浓度降至24微克/立方米,为2006年有监测数据以来最低水平,首次达到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标准。另一组数据却显示,臭氧污染形势不容乐观,2019年,深圳有33天大气质量超标,均为臭氧浓度超标,臭氧成为深圳大气的首要污染物。

  据介绍,加强挥发性有机物(VOCs)减排管理,是降低臭氧污染的主要措施之一。近日,执法行动中,深圳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在深圳市鼎盛盈科技有限公司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挥发性有机物(VOCs)原辅材料台账和废气处理设施台账不规范的问题。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存在喷漆工艺废气无处理、喷漆房管道破损、注塑工艺无组织排放等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要求企业进行整改。

  深圳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罗培庆表示,深圳还将持续开展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指导企业达标排放,切实削减挥发性有机物(VOCs)废气排放和机动车尾气排放,降低臭氧污染,守护“深圳蓝”。(记者 吴洁)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