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开出环境在线监测违法首宗罚单

2020年11月10日09:4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开出环境在线监测违法首宗罚单

  近日,深圳市宝安区一企业在排污监测设备安装使用和运行上做手脚,被处罚款5万元,这是深圳生态环境部门开出的环境在线监测违法首宗罚单。

  污染源在线监测是生态环境部门对涉水污染源管控的有力抓手,也是加强环境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执法人员近日在分析省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测工作平台在线数据时,发现某公司COD、氨氮、总磷等数据间断性异常偏高或不变,再结合深圳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污染源在线数据异常推送反馈平台预警情况分析研判,认为该公司存在在线监控设备不正常运行的嫌疑。

  根据线索,该局组织执法、监测人员及行业专家赴该公司开展现场核查,在该公司监测站及水污染物排放口在线监测设备安装、使用及运行情况上发现多处违规操作,总磷、总铜、总镍、氨氮质控样比对均不合格。

  针对该公司存在的问题,执法人员依法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该单位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对该公司作出了罚款人民币5万元的行政处罚。

  宝安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全市首宗对环境在线监测违法行为做出处罚的案例。目前,宝安区共有281家重点排污单位安装了在线监测设备,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在线监测环保执法工作,严厉打击企业超标排放、设备不规范运行等环境违法行为,并通过执法督促企业切实落实环保主体责任,提高自觉守法能力,确保在线监测设备和数据正常,污染物达标排放。(记者 窦延文)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