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田村: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因户施策助农增收

2020年11月10日16: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原标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丨黄田村: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因户施策助农增收

  “经过4年多的帮扶,咱们村基础设施基本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基本实现贫困户‘住有所居’,贫困生‘学有所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有劳力的贫困户人均收入比帮扶前提高了3倍。”说起东源县黄田村的扶贫之路,驻村第一书记巩玉强感慨万千。

  黄田村党群服务中心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行走在黄田村,6.2公里的硬底化村道、108盏太阳能路灯、700余米輋步小组水渠……一个个基础设施帮扶项目不仅方便了村民出行、美化了环境,也改善了居住条件、增加了居民收入。

  整治后的水塘

  位于黄田村的铁门古屋是东源县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几年前,古屋前的臭水塘污水横流、臭味四溢,饱受村民诟病,经过一番整改,臭水塘“摇身一变”,成为村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据统计,截至目前,盐田区共投入帮扶资金500余万元,实施29个帮扶项目,其中村项目13个,户项目16个。“近期,我们计划投入50万元修建上满坑、下满坑、凹头、屋场等四个小组1800米的三面光水渠。”巩玉强介绍,这些工程完工后,可保障四个小组300余亩的农田的灌溉、排水问题,粮食产量预计可增收30%以上。

  金黄田产品-客家黄酒

  产业扶贫助力脱贫 因户施策助农增收

  打好脱贫攻坚战,重在精准。近年来,驻村扶贫工作组采取“靶向疗法”因户施策,清扫贫困“死角”,推出村民“点单”、照单“上菜”、“一对一”服务等脱贫攻坚黄田“模式”,精准脱贫“拔穷根”。

  “好山好水出好酒”,东江流域自古就是“米酒之乡”,黄田米酒更是闻名遐迩。“为保障贫困户长效、稳定收益,帮扶单位先后投入50万元与金黄田酒业有限公司合作,打造‘一村一品’——黄田米酒、客家黄酒。”巩玉强告诉记者,通过村企合作,每年可给村里带来4万元固定分红,同时解决20名贫困户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金黄田酒业有限公司坐落在风景如画的东江河畔的黄田村,该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酒类企业,为客家黄酒生产基地的重点生产企业之一,是广东省农业龙头企业,黄田牌黄田米酒被评为“河源十佳土特产”“广东省放心酒生产企业”。

  要想让贫困户脱贫增收,还得找准原因、找对方法。近年来,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利用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成果,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找准贫困户致贫原因,并结合该户特长、优势,安排帮扶资金,扶持他们发展种植、养殖、经营店铺等,并加强培训,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不断提升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前,村里十几户贫困户产业发展的有声有色、小有规模、成效明显。

  作为对口帮扶单位,盐田区5年来累计投入25万元作为启动资金,资助有劳力的贫困户根据自己特长、意愿发展产业。考虑到农户养牛在黄田村有一定传统和规模,村里重点资助了39户贫困户养牛。目前,养殖户存栏黄牛70头、水牛10头,已销售黄牛52头,水牛3头,仅养牛收入这一项就可达30余万元。

  村干部入户调查,了解村民需求

  常态化入户走访 精准解决实际问题

  产业发展、就业推介、危房改造、教育助学、医疗救助、资产扶贫、金融扶贫……几年来,在脱贫工作队的帮扶下,黄田村68户214人全部脱贫并持续增收;经过危房改造,23户贫困户如期入住新房;投入20多万元对贫困户学生进行资助,没有一个孩子因贫困而辍学。此外,2016年以来,扶贫工作组投入90余万元,为全村2000多人购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以兜底保障有效防止村民因病致贫。

  为了取得村民信任,把准贫穷“病根”,几年来,村里的68户贫困户,巩玉强平均每年每户要走访6次以上。“通过与他们拉家常,面对面交流,和他们之间的距离拉近了,他们愿意把我当朋友,一些真实想法、困难、顾虑、诉求才会说出来。”巩玉强说,只有这样,才能对症下药、精准发力,针对具体情况制定帮扶措施。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除了加强扶持鼓励政策理念宣传外,扶贫工作队还先后制定了《黄田村贫困户务工奖补实施方案》、《黄田村产业发展奖励实施方案》等相关鼓励办法,实行“多劳多奖、少劳少奖、不劳不奖”,以此调动贫困户自力更生的积极性,破除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并联系深圳、盐田用人单位、通过深河两地专场招聘会推介村民前往深圳、河源打工。在技能培训方面,几年来,村里每年组织邀请省农科院专家、深圳市、河源市等农业、养殖、电商方面的专家老师来村现场授课,组织贫困户300余人次参加种养、农技、电商等方面的培训,引导鼓励村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既要‘输血强基’,更要‘造血固本’,在帮扶的同时,重在帮助他们树立致富信心,破除‘贫困思想’,把脱贫之志扶起来,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巩玉强说。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黄田村有劳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618元,比扶贫之前的2015年增长3倍多,无劳力贫困户全部落实政策兜底,全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860元,实现建档立卡相对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出列,顺利完成2019年脱贫攻坚任务。(记者 陈琳君)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