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点赞宝安“让中医药回归本位”的创新探索

2020年11月18日08:59  来源:宝安日报
 
原标题:“你是一面旗帜,我们需要你这样的旗帜!”

  

  11月1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及其团队到深圳市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调研,并就中医药如何回归本位进行座谈研讨,一起研究纯中医医疗服务体系的内涵、定位、建设路径、保障措施和监管规范等。王琦点赞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是一面旗帜”,“不但要存在,还要活得很精彩”。宝安区委书记姚任,市卫健委副主任常巨平,宝安区领导孟锦锦、李懿等参加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王琦在座谈会上表示,本次调研的目的就是研究中医药如何回归本位,进一步解决纯中医的医疗内涵、定位、信息路径、保障措施等方面的问题,解决好当前中医院的西化倾向。

  纯中医能纯、能存

  创办纯中医是文化自信的体现

  王琦表示,西医进入中国仅一百余年,但中医早已在中国传承发展了三千多年,这些历史充分证明,中医可以以“纯中医”的形态生存,并且可以继续生存下去。同时,在众多海外中医诊所和数以十万计的海外中医队伍里,中医至今仍然保持“纯中医”形态,甚至国内一些曾经“西化”的经典病房、中医病房也在逐步往“纯中医”回归。

  “这些客观情况表明,纯中医不但能纯,而且能存。”王琦说,当前我国的中医院存在严重的“西化”现象,不足以推动中医药守正创新。创办纯中医,不但能很好地解决中医药传承发展、守正创新的难题,也是文化自信的一种体现——这就是我们调研纯中医的根本原因。

  王琦指出,对中医的文化自信,要在推动中医理念回归、发展方向回归上得到呈现。这里说的中医回归,不是要回归到两千多年以前的技术水平上,而是要在推动中医发展的过程中回归到中医自身的主体思维和自身规律上,回归到坚信“中医能解决问题”的自信上。他在座谈会上特别向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负责人分享了参观感受,他说:“我们刚刚才参观了医院,现在信心已经比较满了。你就是一面旗帜,我们需要你这样的旗帜!”

  纯中医如何存?

  打造优势病种做好中医适宜技术运用

  王琦指出,医疗模式是多样化的,中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纯中医治疗医院都各有各的价值,我们不必追求全部中医院都办纯中医,但必须坚定自己的理念,创新多形式的医院既符合科学逻辑也符合社会发展规律。

  既然纯中医能存,那么纯中医该如何“存”?王琦表示,从经营一家医院的角度来讲,优势病种就是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主要群体,打造自身的优势病种,在治疗优势病种方面能取得相对更好的疗效,就能为医院赢得发展的基础。同时,也要做好中医适宜技术的推广和运用。

  治未病是中医的一大优势。王琦说,在治未病、大健康、康复领域,中医拥有广阔的生存和发展空间,拥有“人舍我取”、干得更好的优势。对于人才引进问题,他指出,引进和培养人才的关键在于我们为人才提供的未来发展空间的大小,这与其他多项问题的解决路径一样,都需要政策的大力支撑,需要不止步于某一地区、某单项政策,而是一个完整的政策体系的支撑,从价格、医保等方面给予足够支持。

  纯中医怎么纯?

  八大举措让“纯中医”这面旗帜高高举起

  目前,除院内紧急救治和麻醉外,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的纯中医治疗率达到95%以上。王琦表示,纯中医纯不纯、怎么纯,需要我们进一步细化问题来深入研究。

  王琦指出,一是明确诊疗模式,并在诊疗记录里得到完整体现。二是研究服务模式,在从接收病人起的全过程里,都要体现纯中医的特点和文化。三是研究运营模式,从现在开始就要研究用什么运营模式来“养活”医院本身,而且不但要“养活”,还要能强起来,研究如何把特色医疗引进来,解放思想、开放思路,坚持问题导向、疗效导向。四是研究纯中医的概念体系、评价体系,回归中医思维,让“纯”的理论性更加清晰,形成概念和评价体系并发挥其对中医发展的引领作用。五是文化建设,文化不仅要体现在表达形式上,更要体现在理念的渗透上。六是研究中医疗法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各个病种的诊疗步骤和方法,并强化数据支撑。七是参考西医的价格体系研究纯中医的医保支付问题。八是研究中西医的比较,论证中医治疗优势病种时如何在干预、治疗等全过程体现优势。

  在座谈会最后,王琦还勉励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不但要存在,还要活得很精彩。他寄语医院把“纯中医”这面旗帜高高举起。(记者 陈董成/文 刘安邦/图)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