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深圳BT产业领袖峰会举行 钟南山张伯礼点赞深圳创新

2020年11月19日08:56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钟南山张伯礼 点赞深圳创新

  记者 李博 摄

  11月18日,2020深圳BT(生物技术)产业领袖峰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与“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以在线视频方式为峰会致辞,点赞深圳创新。

  钟南山院士表示,深圳是一座创新的城市,也是一座有作为的城市。在疫情期间,面对复杂严峻的防控形势,深圳以最快的速度、最科学严谨的态度为全国作出了表率,深圳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不但对中国,也对世界作出了贡献。

  10月14日,钟南山院士参加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对深圳经济特区创造的辉煌成就作出的高度评价,让他印象深刻。

  钟南山院士对深圳在做大做强生物医药方面的布局给予点赞。他指出,目前深圳正在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形成了坪山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等一批高质量的特色产业集群,为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核心引擎打下了良好基础。坪山目前正在谋划生物医药产业全新的医学科学院和全新的创新创业人才的体制机制改革。“这是促进生物医药领域技术和人才加速向环境、资源、健康等领域应用和渗透的一个重要举措。”

  张伯礼院士在致辞中表示,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也是对全球的一场大考。在这场战疫中,中医药的早期介入和参与,在抗疫的各个阶段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中国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

  张伯礼院士指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深圳一边发展社会生产力,一边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特色产业集群,提出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核心引擎、全国生物经济先导示范城市、全球知名的生物科技创新中心与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地等发展目标。深圳还提出坚持要素聚集和空间聚集的双核驱动,聚焦重点,突破短板,完善生态,实现生物医药产业链的整合、价值链的提升、市场链的优化。这些提法、政策和措施都非常契合深圳的实际,也与国家在“十四五”规划中以创新为核心,以科技自强自立为建设中国社会主义强国的支撑战略相符合。

  “作为创新之都、科技之城,我相信深圳的生物医药产业一定会迎来蓬勃发展的机遇。”张伯礼说。(首席记者 王海荣)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