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文博会”打造全新数字“跑道”

2020年11月21日10:3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开启焕然一新的文化之旅

  用科学记载历史,用数字标注现代。11月20日,为期5天的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闭幕。本届文博会以线上展会的形式,打造出了一个超越现代、不忘传统的数字空间,让这个“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会”呈现出了“不一样的精彩”。截至20日12时,“云上文博会”总访问量已突破1416万人次。

  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创新专业化服务

  本届文博会上,“国字号”企业、文化企业30强和文化产品出口重点企业等龙头文化企业的参展数量均有所提升。据悉,今年文博会共有40余家央企、100多家上市企业、38家近3年荣获“全国文化企业30强”的龙头文化企业参展,参展企业质量创造历史新高。

  此外,电影工业科技馆、互联网馆、位于广东馆内的文化科技发展专题展区等新展区集中展示了我国文化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本届文博会上,一大批新型文化业态成果参展交易,包括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项目登台亮相。

  本届文博会首次尝试在线举办,为保障平台服务质量,云上展览以小程序的形式同步呈现,移动端与PC端的展示使用功能一致。无论是在电脑前还是在路途中,人们都可以随时随地登录云上文博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主办方采取了多项保障措施。在信息安全保障方面,平台采用整体安全架构设计,通过云防火墙、数据库审计、堡垒机、VPN等安全产品确保网络安全。

  全新展示方式,搭建高效合作平台

  进入“文博会”微信小程序,在“VR展厅”里,参观者可任意选择喜欢的展区,“漫步”体会当地文化的多姿多彩。

  在福建云上展厅,观众沿着蜿蜒静谧的“溪流”从武夷山主题展区延伸到展馆深处;河南云上展厅通过源于浩荡黄河之“中”的展馆呈现大河之南的厚重;广西展区7个板块呈现出广西多样的地理面貌和生态特色……与传统线下实物展示和面对面交流不同,云上文博会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壁垒,突破了线下展会因展位面积无法全方位展示产品形象的局限。

  本届文博会充分发挥网络不受时空限制、互动性强的优势,根据参展商需求筹划网络招商活动,融合5G、视频直播、VR、大数据、AI等技术,让身处不同地区的政府、企业可以随时随地“屏对屏”沟通交流。“与往届文博会相比,今年的线上参展模式可以让观众更全面地了解我们参展商及其展示项目,让主办方、参展商、观众可以有效定位沟通,使我们参展商的展示项目得到更好的转化推广。”法国深圳投资促进会副会长王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为延续交易热度,文博会承办方在展会闭幕后仍将为参展商提供供需信息匹配服务,将需求信息反馈参展商,继续促成线下交易。

  国内外参展踊跃,交流成果显著

  本届文博会上,31个省区市政府组团连续11届全部参展,港澳地区也精心制作了云上展厅。其中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的展览内容、展示规模远超往届:广东展团紧扣“创新驱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设立岭南文化、媒体融合、文化科技等11个展区;北京云上展区引领观众“漫步”首都城市文化景观;陕西云上展馆全面展示了该省丰富的资源和丰硕的发展成果;河北、辽宁、哈尔滨等地政府组团举办重点项目线上招商推介会,辽宁、贵州等省市政府组团组织文化企业开展线上签约活动,协议成交额达数百亿元。

  同时,文博会还吸引了全球3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企业和产品参展,近万名境外采购商参与采购。其中,中东欧展团、拉脱维亚展团、塞尔维亚展团、希腊展团、印中经济文化促进会均是多年连续参展。截至20日12时,“云上文博会”总访问量达1416万人次。(记者 焦子宇)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