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布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试行)

2020年12月11日08:25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综评”结果将作中考录取参考

  记者12月10日从深圳市教育局获悉,该局已正式印发《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试行)》(以下简称《综评方案》),明确方案将从2020年秋季入学的初一新生开始实施,基本综合素质指标不达标的学生,不能报考广东省一级高中学校。

  对于家长关心的如何达到所有指标的高分值。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原方案采取不同等级不同赋分的方式进行评价,新《综评方案》取消赋分,并将综合素质指标分解为“基本综合素质指标”和“个性特长与突出表现指标”两部分,对“基本综合素质指标”采用达标与不达标的方式进行评价,基本由学校填报;对“个性特长与突出表现指标”,只进行写实记录,不进行评价,由学生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填报。

  基本指标评价由学校和家长在“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表(基本指标)”的25个重要观测点中,根据学生的现实表现在“是否达标”栏目勾选“是”或“否”。连续5个学期,每学期有20个观测点达标或5个学期累计105个观测点达标,则该生总评价达标。评价结果由“信息平台”自动生成。

  该负责人介绍,原方案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以等级形式呈现,主要用于划定招生学校录取标准;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相同的情况下,综合素质评价等级高的则优先录取;自主招生学校将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条件。新《综评方案》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中考录取的参考,基本综合素质指标达标的学生可以参加所有高中阶段学校的招生录取。

  该负责人表示,《综评方案》强调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学校要履行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主体责任。五个维度25个重要观测点的评价除“尊重长辈”(第3)、“完成家务劳动”(第23)需要家长参与评价外,其他均由学校负责。学校须安排专人负责综评工作,组织协调家长和老师完成各自负责的重要观测点评价。同时,“信息平台”操作标准化、便捷化,可通过电脑端和手机端随时随地登录,便于学生、家长与学校使用。

  另外,关于家长关心的“义工”问题,新《综评方案》第5个重要观测点表述为“积极参加校内外公益性活动,学校组织的公益性活动不少于8小时”。该负责人表示,学校每学期应组织开展,并为每位学生提供不少于8小时的公益性活动。公益性活动形式有:以班级、团队等集体形式组织开展的校内外公益性活动,如到社区福利院慰问,开展社区公益宣传等。除了学校组织的公益性活动以外,学生自愿参加的校外公益性活动,时长可以在个人写实记录栏目进行个性化补充,不计入学校组织的8小时公益性活动。(记者 包力)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