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全力推动企业对外投资和国际合作

2020年12月12日08:4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全力推动企业对外投资和国际合作

  深圳积极推动企业“走出去”开展对外投资和国际合作,今年1-9月,经深圳市核准备案,深圳企业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22.14亿美元,完成营业额95亿美元,在全国各城市中排名第一。这是记者从12月10日举行的第五届深圳走出去合作论坛暨大湾区双循环创新发展高峰论坛获悉的。

  本届论坛以“大湾区双循环创新发展”为主题,共同探讨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及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原则,以共享共赢为目标,携手推进国际间互惠合作。

  尽管面临新冠疫情冲击,深圳境外投资合作保持稳定发展。截至今年10月底,深圳企业已在全球145个国家和地区投资设立7406家企业及机构,累计中方协议投资额637.23亿美元,累计实际投资额528.86亿美元,海外员工超过10万人。深圳企业已为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承包工程服务,客户遍布五大洲,累计签订合同额2156.93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794.19亿美元,一直稳居全国各大城市前三甲。

  目前,我国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圳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发展数字经济;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大力发展金融、研发、设计、会计、法律、会展等现代服务业,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和竞争力;加快推进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率先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内外贸、投融资、财政税务、金融创新、出入境等方面,探索更加灵活的政策体系、更加科学的管理体制,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务实合作。

  目前,深圳正坚定不移打造产业发展高地,在产业链、创新链布局上做“大文章”,打造百亿、千亿、万亿级别的产业集群,全方位精心打造企业服务体系,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先行示范”。

  现场,深圳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正式启动。该平台将以深圳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经常遇到的各种风险和困境为切入点,整合多方资源,为企业“走出去”提供项目对接、市场资讯、活动预告、资金政策、金融服务、风险防范与救济、危机预警、合规培训等多领域多层次服务;同时提供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境外展会、援外企业资质等业务办理链接服务,为企业解决“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提供有效的反馈、建议和求助渠道。(记者 吴德群)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