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国家创新型城市名单出炉 深圳创新能力居首

2020年12月27日09:4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创新能力位列榜首

  12月26日,科技部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分别公布《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20》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深圳创新能力位列国家创新型城市榜首。

  据悉,今年是该系列报告第二次公开发布。报告构建了包括创新治理力、原始创新力、技术创新力、成果转化力和创新驱动力5个方面的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对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创新能力进行监测和评价。此次排名前15位的城市依次为:深圳、广州、杭州、南京、武汉、西安、苏州、长沙、成都、青岛、厦门、无锡、合肥、济南和宁波。

  报告发现,深圳、广州、杭州、南京、武汉、苏州、厦门、无锡、宁波等城市固定资产投资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低于60%,意味着这些城市已摆脱投资依赖,走上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

  报告依据主体创新功能(创新能级)的不同,将创新型城市划分为创新策源地、创新增长极和创新集聚区三大类。报告指出,以深圳、广州、南京、杭州、武汉为代表的15个创新策源地城市,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多,高端科研人才集聚,原始创新能力强。

  研究发现,城市创新发展的关键是人才。深圳、广州、杭州、苏州等排名靠前的创新型城市,同时也是在集聚国内外创新创业人才方面表现突出的城市。

  自2008年以来,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先后支持78个城市(区)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记者 綦伟)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