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基础科研实力超群

2021年01月07日08:51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南科大基础科研实力超群

  在1月6日举行的深圳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颁发了2020年深圳市科学技术奖。在自然科学类的11个获奖项目中,南方科技大学共有5个项目上榜,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其中“拓扑物质的电子输运”项目获得一等奖。

  自然科学类奖聚焦基础研究创新,此次共有两个项目获得一等奖,南科大卢海舟、王春明、何洪涛、杜宗正的“拓扑物质的电子输运”位居其一。据悉,该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南科大物理系和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教授卢海舟主要从事凝聚态物理的研究,研究兴趣是利用量子场论方法研究拓扑物质等新材料中的物相和电子输运。正是凭借“磁场中拓扑物质的电子输运理论”,他获得了2019年度“国家杰青”项目的资助。而项目组中的王春明、何洪涛等人都长期从事拓扑物性研究,南科大在该领域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

  此次,共有9个项目获得了自然科学类二等奖,其中4个花落南科大,显示了南科大在基础科研方面的实力。这4个项目分别是:谭斌、李绍玉、漆良文、陈叶辉、王永彬的“基于有机催化的不对称轴手性化学”,陈树明、张恒的“高效率长寿命量子点发光二极管的基础研究”,蹇林旎、石玉君的“新型高密度磁场调制型永磁机构的理论研究及应用”和梁永晔、郭旭岗、何凤、田雷蕾、杨庭斌的“共轭分子材料的功能化及应用”。

  谭斌是南科大化学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近年来,谭斌教授课题组在有机催化构建轴手性化合物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并且进一步拓展了在不对称催化领域的用途。

  南科大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副教授陈树明和2018级南科大-哈工大联培博士生张恒合作的项目“高效率长寿命量子点发光二极管的基础研究”此次获得二等奖。在发光二极管研究方面,两人的合作硕果累累,相关成果还在2020年6月登上《自然-通讯》。近年来,陈树明课题组在叠层QLED、高效率高亮度QLED也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

  南科大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副教授蹇林旎课题组近年专注于先进电磁能量转换技术、电动汽车与智能电网能量交互技术、新能源产业政策等方面研究的。此次,由蹇林旎牵头的研究“新型高密度磁场调制型永磁机构的理论研究及应用”斩获二等奖,其成果有望在大规模电动汽车与未来智能电网融合、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等领域取得运用。

  南科大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梁永晔主要从事生物成像、电催化、有机电子三个研究方向。此次,他牵头的项目“共轭分子材料的功能化及应用”获得二等奖,其团队成员、南科大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郭旭岗在有机和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领域也取得了重要研究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深圳科技奖的科技进步奖项中,有10个项目获得了社会公益类奖项。南科大和深圳市深港产学研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项目“城市河流生态修复的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一等奖。(首席记者 吴吉 通讯员 庞翠琼)

(责编:肖锟、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