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空中120”带来更多“生的希望”

2021年01月08日14:56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停机库里停放着各类型救援直升机。 刘淞菱 摄

救援直升机展翅起飞。 刘淞菱 摄

直升机救援协同训练及救援演习。 刘淞菱 摄

  人民网深圳1月8日电(刘淞菱)在宽敞明亮的大型停机库里,光滑的地板上停放着数架不同机型、色彩瞩目的救援直升机,极富现代和时尚感,犹如随时待命出发的猎鹰。

  1月7日,人民网跟随安全生产“南粤行”采访团,走进深圳市东部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部通航)应急救援基地,近距离领略中国直升机应急救援的风采。

  “航空应急救援是都市现代化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东部通航救援事业部总经理梁煜介绍,东部通航充分发挥直升机响应速度快、医疗救护效果好、可应对复杂救援环境的特点,着力推进我国航空应急救援事业的发展。

  据了解,东部通航现拥有直升机18架。“救援主力机型以国际较为多用的明星机型H-135、AW-139为主,是全球救援机型中的翘楚,安全系数高,起降条件灵活。”梁煜表示,东部通航机队调动灵活,起飞申请简短,能及时应对突发情况,做到“随时应答、随时应对”。

  东部通航除拥有技术水平过硬的核心飞行团队外,同时具有国内顶级经验与实力医疗救援团队。直升机上还配备医疗构型舱,形成“空中ICU”,提供突发事故伤员救治及病患转院,有效弥补时间紧迫、救护车无法到达情况下的救援。

  “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这是已经从事急救行业五年的东部通航医疗救援队队员李翔的工作信条,经历过在各种严峻环境条件实施救援的他表示,亲身参与的每一起救援事件,不论成功与否,都时刻激励着自己为应急事业竭心尽力。

  他还介绍,医疗救援队不仅和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开展有关直升机救援协同训练及救援演习,还与深圳市三甲医院联合联动,打造国内首个规范的“空中120”直升机医疗救助救援体系。“通过各项趋于实战的演练,提升了医疗救援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此外,东部通航还积极将航空安全文化宣传带进校园。通过真机飞行体验、全真模拟器和直升机航模制作等活动,给孩子们一份“来自天空的大礼”。“深圳市罗湖区可以停机的校园我们基本都去过,通过走进校园,许多孩子都开始梦想成为一名飞行员,我感到非常欣慰。” 梁煜笑着说道。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