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累计完成整治暗涵569个总长348公里

2021年01月11日08:15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深圳暗涵整治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曾经的臭水沟如今变得水清岸绿,美景如画。

  木墩河河心路暗渠复明段,位于深圳市光明区中心地带,周边居民楼商铺林立。涓涓细流穿城而过,水清岸绿,美景如画。就在一年多前,这里还是市政走廊,铁塔、变压器林立,居民穿行其中存在很大危险性。不见天日的暗渠下因为错接漏排的污水成为了蚊虫的天堂,散发的臭气让当地居民避之不及。

  “曾经的臭水沟,如今变成了景色优美的公园。看到这么好的环境,我们住在周边的居民都感到非常高兴!”叶秀芹是木墩河商业街上一家烧腊店的老板娘,她在木墩河周边生活了十多年,见证了这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木墩河是茅洲河上游左岸的一级支流。近年来,深圳超常规推进水污染治理攻坚战,以茅洲河流域为突破口,探索出一条高密度建成区的河流污染整治新路子。2019年,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为了确保河流的长制久清,深圳勇啃水污染治理最难啃“硬骨头”,全面推进暗涵暗渠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完成暗涵整治569个,总长达348公里。皇岗河、凤塘河等一批20多年来淤积恶臭污泥超过3米的暗涵从排污通道变为清水通道,整治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暗涵成藏污纳垢隐蔽区,严重影响城市“里子”形象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许多城市河道空间不断被侵占、挤压,原有的河道改造成了暗涵,大量污水直排到暗涵内,在黑暗、密闭的空间导致厌氧发臭、淤泥沉积,变成了“死河”。经排查,全市共有暗涵暗渠570个,长约366公里。这些暗涵成为城市排污的通道,如不加以整治,将成为藏污纳垢的隐蔽区,严重影响城市“里子”形象,河流长制久清也无法得到保障,还易引发严重的安全事故。

  据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暗涵最有效的整治方式就是将其“打开”,让河流重现生机。但多因素叠加,深圳市暗涵治理难度极大,可以说是水污染治理最难啃的“硬骨头”。治理难度主要体现在,暗涵排口溯源难度大,开孔作业协调难度大,暗涵整治清淤难度大,暗涵施工安全隐患大,整治作业期紧、任务重等方面。

  位于罗湖区的笔架山河暗渠全长约5.1公里,周边有346个小区。据罗湖区水务局副局长郭立鹏介绍,暗涵上有许多住户及商户直接将生活污水及商业经营的污水排入暗涵内,甚至有商户将厨房油烟偷排入暗涵内,非常危险且治理难度大。

  不仅如此,笔架山河暗涵全线上方基本都是道路和房屋,暗涵上方有房屋60余栋,施工开口受到严重制约,导致开口点间距平均约1公里,暗涵内作业行走距离长。再加上暗涵空间密闭,硫化氢、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甲烷等有毒有害气体浓度严重超标,作业人员要佩戴繁重的防护设备,作业45分钟就要上涵休息15分钟,所以有效作业时间短、施工耗时长。

  创新使用新技术、新设备,暗涵从排污通道变为清水通道

  面对重重困难,深圳积极探索新方式新路径,出台《深圳暗涵水环境治理技术指南》,用“绣花”的功夫,采取“清淤、截污、排口溯源、正本清源”四步法的系统策略对暗涵进行整治,让暗涵“重见天日”。为了严格做好各项安全防护措施,还出台了《深圳市排水暗涵安全检测与评估暂行指南》,制定安全施工方案。

  福田区共有暗涵5条,总长16.4公里。据福田区水务局副局长尹学康介绍,为解决源头污染问题,福田区2019年实施了凤塘河等五河暗涵段清淤和截污工程,对凤塘河、新洲河、皇岗河、福田河、笔架山河(福田段)等暗涵全面开展治理,清淤总量8万余立方米,相当于32个标准游泳池的方量,消除河道内源污染。2019年底,福田河打开暗涵段总口截污闸,暗涵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

  深圳还创新使用新技术、新设备,诸如爬行式CCTV机器人、智能管涵检测系统、三维扫描飞行器、两栖清淤船、联合吸污车、清淤抓斗车等,一大批新技术、新设备应用到暗涵整治这个大战场上。

  在整治完成后的监管中,也延续了智慧化、科技化手段。日前,记者在宝安区福永河暗涵观测站里,看到清澈的水面上漂浮着一个白色长管。据介绍,这个白色长管是监测仪器,只要暗涵中水质发生异常,它就会自动发送警报。目前,全市已在各个支汊流末端安装在线监测、监控系统,实时监测各暗涵、支汊流来水情况,发现问题立即反馈溯源整治,实现了暗涵监控自动化、快速化、信息化。

  打造深圳版“清溪川”,暗涵整治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随着暗涵整治工作的强力推进,一大批暗渠复明焕新颜。截至目前,深圳累计完成暗涵整治569个,总长达348公里,取消全部总口截流设施,释放30多万吨/日的清洁基流,让原截流进入污水处理厂的生态水量重新回归河道。同时,大力开展暗涵“亮明”工程,累计完成34个暗涵复明,总长12.5公里,打造深圳版的“清溪川”,有序拓展城市水系空间,还水于民。

  光明区木墩河河心北路的木墩河暗渠复明段景观河道,就是深圳开展暗涵“亮明”工程中的示范工程之一。据介绍,木墩河长6.36公里,途经光明街道碧眼、光明、翠湖、东周4个社区,滋养着周边近20万居民。

  2019年,光明区启动木墩河暗渠复明整治工程,木墩河暗渠复明段根据河道功能需求划分为都市客厅、滨水休闲、文化创意、形象展示4个部分,通过驳岸塑造、生态设计、文化融合,将平均河宽13米的河道打造成集“净水、品水、玩水、观水”于一体的特色河岸空间,让原来的排洪渠道成为多功能城市舞台,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今年,深圳还将通过采取“排水管理进小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水生态修复等措施,持续巩固提升水污染治理成效,同时,坚持水、产、城共治,高质量推进碧道建设,打造一系列高品质的滨水空间。(记者 董思 文/图)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