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榜单背后的深圳龙岗“硬实力”

2021年01月11日08:5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2020榜单背后的龙岗“硬实力”

  连续第3年被评为“中国工业百强区第一名”,入选第三批全国“双创”基地名单,在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的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排名中位居榜眼……2020年,深圳龙岗频频登上各类榜单,赢得很多荣誉。榜单的背后,体现了龙岗的“硬实力”。

  发展基础雄厚 产业体系门类齐全

  龙岗地处深圳市东北部,总面积约388平方公里,是深圳都市圈的几何中心。建区27年来,龙岗从一个边陲小镇蝶变成现代化国际化的创新型城区。既有龙头企业奠定的电子信息产业优势,也有以国际大学园为支撑的创新平台,同时山环水润的生态本底和土地、产业空间较为充沛,成为吸引高端要素集聚的重要优势。

  从经济上看,龙岗的发展基础十分雄厚。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85.8亿元,增长8.1%;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2888.62亿元,增长10.3%,绝对值、增速均全市第一。2020年,面对中美贸易摩擦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龙岗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33亿元,增长5.2%,总量及增速均排名全市第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2055.2亿元,增长9.1%,绝对值、增速均全市第一。充分展现了龙岗经济的强大韧性。

  从产业上看,龙岗区已形成以工业为主导、高新技术产业为支撑、第三产业快速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门类齐全、结构完备。作为全国工业第一强区,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活跃的科技创新链,为企业创造了无限可能。不仅有全球知名的华为等龙头企业,以及云天励飞、艾尼尔等一大批行业翘楚,也助力兆驰、深南电路等优秀企业实现了更大发展。

  目前,龙岗已经形成具有显著优势的信息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电子元器件、新能源、生物医药、创意生活六大产业集群,且产业配套能力强,绝大多数企业的本地配套率超过60%。坂雪岗科技城成为全球第三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是亚太地区ICT技术研发中心、生产示范中心和供应链管理中心,2019年坂雪岗科技城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营收总额约占全球市场规模的3.2%。

  创新氛围浓郁 政策服务持续完善

  一直以来,龙岗区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全力打造深圳东部创新高地。随着创新创业政策体系和服务不断提升完善,创新创业资源加快集聚、创新创业主体快速壮大,区域创新创业能力稳步提升。创新已然成为龙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目前,龙岗全区89.6平方公里纳入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占全市1/4,46.54平方公里纳入深圳国家高新区,占全市近1/3。坂雪岗科技城等纳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规划,大运片区汇聚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高校,建立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三家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等创新平台。截至2020年,龙岗区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200多家、各级创新平台超过200家,形成了以平台汇聚人才、技术、项目的发展格局。

  此外,随着“人才强区”战略和“深龙英才”计划的实施,越来越多的高层次人才选择在龙岗创新创业。龙岗区设立了华南首家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全市唯一的孔雀计划产业园等一系列人才支撑平台,在安居保障、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创新创业主体创造最佳环境。

  龙岗的产业发展,也与科技创新密不可分。从建区时的“三来一补”企业聚集地到现在的全国工业百强区之首,龙岗依靠科技创新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在这一过程中,稳定持续的政策保障、全面做好企业服务、打造优质创新环境,是龙岗成为创新强区的诀窍。

  生活配套成熟 宜居宜业魅力尽显

  作为全国首批产城融合示范区,龙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民生领域的投入,每年投入八成以上财力用于民生项目。

  如今,龙岗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都有品牌名校,可以提供“从幼儿园到博士”的全序列教育;全区三甲医院共有4家,可提供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还拥有全市规模最大的公共住房,能保障各类人群住房需求。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龙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严守生态安全底线,谋绿色发展、做绿色文章,用短短4年时间,还清了40多年的历史欠账,交出了成绩优异的“生态答卷”,成功获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让绿水青山转化成优质的营商环境,成为龙岗群众、企业家的致富靠山。

  城市宜居程度涉及到方方面面,交通便利是其中之一。2020年,龙岗辖区坂银大道实现通车,轨道10号线全线通车,轨道14号、16号线进展顺利,3号线东延段、16号线南延段陆续开工,外环高速正式通车、东部过境等加快推进,多样化的交通方式让龙岗居民出行越来越快捷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龙岗还是全国闻名的文体高地。2020年,龙岗全面推进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举办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深圳声乐季等品牌文体活动80多场,高雅艺术进基层18场,龙岗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体育“饕餮盛宴”。(记者 罗实宜)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