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明确春节期间超市禁止提供堂食

2021年01月15日08:35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超市禁止提供堂食

  为防控疫情,类似的超市餐饮体验区春节期间将被禁止。资料图片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近日发布了关于春节期间商场超市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提示,对商场、超市、便利店的防疫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其中规定禁止超市在疫情防控期间提供堂食服务。

  提示明确,经营单位对公共洗手间、电梯间按钮等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施,每日清洁消毒不少于3次,重点部位要做好消毒记录;公共洗手间的门把手、水龙头等的消毒至少每2小时一次,要保证水龙头正常供水并配备足够的洗手液。经营单位还应建立进口冷链食品管理制度,严格把好进货关,进场销售的进口冷链食品,必须具备“三证明一报告”,建立完善台账登记,做到来源可查询、去向可跟踪、全程可追溯。

  提示也明确禁止超市在疫情防控期间提供堂食服务,当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或确诊病例时,商场超市应当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流行病学调查,立即采取暂停营业、封闭管理、全员核酸检测等处置措施。

  商场超市要建立员工健康管理制度,做好员工信息采集,逐一登记、建立台账。同时,经营单位每日要对员工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如出现发热、干咳等新冠肺炎可疑症状时,应避免继续接触他人,做好防护并送医疗机构就诊排查;对经营进口冷链食品等高危风险的从业人员,要定期进行核酸筛查,组织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做好重点人群防护。

  商场超市工作人员要佩戴口罩、手套和着工作服上岗,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做好手部卫生,工作服要保持干净整洁,定期清洗、消毒;在物品交接传递时应当全程佩戴口罩和手套,避免直接接触。畜禽肉类和熟食区从业人员要佩戴工作帽,生鲜宰杀等特殊摊位的经营者要按防护要求穿戴防水围裙、橡胶手套等。超市配送人员在拣取、运送以及和顾客签收过程中要佩戴口罩、手套,减少直接接触,交谈时至少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提示要求,商场超市应严格出入管理和健康监测,要划设进出通道,做好人员分流;在商场超市入口处要张贴健康码图识,增加体温测量设备并落实专人管理,严格执行戴口罩、测温等措施,所有人员健康码和体温检测正常、佩戴口罩方可进入。对于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群体,可采取凭有效身份证登记等替代措施,做好人工服务引导。

  经营单位应做好室内通风换气工作,首选自然通风,营业期间要保持门窗敞开;使用中央空调的,空调运行过程中要确保足够的新风量。商超每天营业开始或结束后,空调通风系统与排风系统应提前1小时运行或延迟1小时关闭,并定期对进风口、出风口等设备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记者 李佳佳)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