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开办企业平均耗时2.5天

2021年02月02日08:31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来深办企业 眨眼就搞掂

  2月1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9年度广东各市开办企业便利度评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广东开办企业需企业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3个程序,平均耗时2.87天。在深圳,开办企业平均跑动2.59次,平均耗时2.52天。

  报告对接国际营商环境评价通例,将开办企业全流程通常需要办理的程序和手续全部纳入评估范围,从业务咨询、商事登记、预备经营三大维度进行综合评价。

  从35个工作日办理压减到3个工作日内,取消最低实缴资本的限制,实现政府零收费,经过8年改革,广东开办企业便利度在国内国际达到先进水平。

  广州、深圳是广东省开办企业便利度的“领头羊”。广深先行探索,推出开办企业服务新模式,将开办企业全流程整合为“一表通报、一网同办”,1个工作日办结,最快按天办结,实现“一窗通取”和开办企业政务办理“零成本”。深圳在商事登记方面的便利度位居全省第一。

  2019年以来,广东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补短板、强弱项,大力推进开办企业便利化改革。广州、深圳、珠海等地市出台进一步优化和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相关政策文件和操作方案。广州、深圳、佛山等地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化商事登记审批流程,实现设立登记智能审批和“秒批”。深圳在全国率先推出个体工商户设立、注销登记“秒批”(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服务模式,实现“自主申报、自动勾选、智能审批、自助发照”全程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进一步放宽住所登记门槛,深圳在商事登记系统内嵌入统一地址编码库,实现商事主体登记、服务、监管、信用一体化管理。

  同时,有效降低企业开办成本,深圳为新办企业提供免费刻章服务和税控设备;注重优化线上和线下服务,深圳、惠州等市设置咨询导办专窗和自助服务区,有效提升自助服务效能和实际体验。(记者 姚嘉莉 通讯员 粤市监)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