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深南—香梅路口实施“反转通行”

2021年03月12日08:14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深南—香梅路口实施“反转通行”

香梅路(深南大道-新闻路)“反转通行”前后对比图。 深圳交警供图

  常在深圳福田区开车的司机都熟悉,深南—香梅路口经常拥堵,尤其是早晚高峰期,香梅路、深南大道左转车道经常堵成“长龙”。为解决这一问题,深圳交警经过前期试点,3月11日正式在深南—香梅路口实施“反转通行”,这一举措是全国首例。

  “反转通行”实际上是对香梅路(深南大道-新闻路)路段而言。自2021年1月4日起,交警结合香蜜湖立交疏解工程,在该路段实施“反转通行”:将路段南行车流在(香梅-新闻路口)引导至对向车道(原北行车道)、将路段北行车流在(深南-香梅路口)引导至对向车道(原南行车道)。

  试行以来,治堵效果显著。经过一周的现场观察测算,深南大道-香梅路路口整体通行效率提升了14.3%,深南大道、香梅路及其周边路网(红荔路、新洲路、香蜜湖路)的拥堵指数均有所下降,平均车速均有所提升,其中红荔路提升效果最大,为11.31%。

  记者了解到,深南—香梅路口是一个“T”字形路口,以前的香梅路是简单的双向车道,从香梅路到深南大道,无论是左转还是右转,都是“靠右”行驶,但左转的需求量大,路又窄,常常堵住右转的车辆,造成倒灌堵住整条香梅路。

  按照“反转通行”的要求,香梅路南行的左、右转车道分别设置到了香梅路的两边,中间夹着的是深南大道来车方向。就像一个夹心饼干一样:两侧是往深南大道方向,中间是深南大道来车方向。

  “这样的创新设置,节省了整个路口所有方向车辆的等灯时间。”深圳市交警局交通处道管科科长王乐介绍:“一般来说,T字路口的车辆放行完毕,需要3个相位才能放完;‘反转’之后,有些转向可以合并,总体需要两个相位即可完成。以90秒的通行时间为例,以前3个方向,每个方向平均放行30秒,等灯60秒;如今合并通行,每个方向放行45秒,等灯45秒,等待时间就都缩短了。”

  车主张先生在景田上班,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深南—香梅路口。他告诉记者:“以前,每天早高峰从深南大道左转进香梅路都堵得死死的,等1-2个红绿灯不说,有时候甚至还堵住了旁边的直行车道,时间长了,甚至害怕早晚高峰走这里了。现在路口改良,左转车道很通畅,无论上班进香梅路,还是下班出香梅路,路口都不堵了,体验感非常好。”(记者 任建新)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