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两女孩对礼让司机鞠躬致谢视频广受关注

2021年03月12日08:50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深圳两女孩对礼让司机鞠躬致谢视频广受关注

交警专程到深圳市龙岗区华城学校表扬这对姐妹花。 受访单位供图

  近日,深圳龙岗两名女孩给停车礼让的司机鞠躬致谢的视频刷爆了深圳人的朋友圈。视频中,姐姐过马路时向司机鞠躬,妹妹则快速通过马路将鞠躬简化成点头致谢。这种行为体现的素养,令人感动。

  在深圳,被礼让的行人挥手致谢,而司机也常挥手示意“不客气”,这种车辆礼让行人已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深圳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视频中的司机礼让行人并不是偶然。经过多年的教育引导,深圳司机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已成常态,越来越多的车辆都会在行人到达斑马线前停下。虽然礼让行人经过立法具备了刚性,但在实践层面需要广大司机的身体力行,用法治推动文明。他认为,此次视频中司机和姐妹俩的互动,是交通文明的缩影,只有行人和车辆共同努力,市民才能获得更加安全、高效、愉悦的出行体验。小女孩鞠躬致谢司机是对司机守法的点赞和鼓励。

  据了解,向司机鞠躬致谢的两名女孩是一对姐妹花,她们都来自龙岗区华城学校。姐妹俩年龄虽小,但行为中体现的素养却很高。记者采访了就读四年级的学生王嘉璇,作为故事主人公的同龄人,她说:“姐姐们做得特别棒!妈妈上周跟我讲过这个新闻,听了之后,我觉得姐姐的举动特别值得我们小学生学习。人们要相互尊重,车停下来等行人过马路,行人应该感谢司机。我要像姐姐们一样,成为一个遵纪守法、懂礼貌的孩子。”

  市民陈启瀚在看到这个新闻后,也被两个小姑娘的行为所感动。他表示,近些年来,深圳司机礼让行人的现象已经成为常态,公交车司机和出租车司机尤其做得好。每次自己还没有走到斑马线,就能看到公交车和出租车司机已经早早地停下,等待行人过去。“每当看到这一幕的时候,我心里都觉得很温暖,在心里为深圳这座文明的城市点赞。”陈启瀚说。

  “每次看到有司机礼让,我都会冲司机们点点头或者挥一挥手,这虽然是一件简单的举动,但可以给司机一种温暖。”市民林冲说。他认为,深圳的交通文明不光要靠司机,更要靠行人,此次小女孩鞠躬致谢代表了广大深圳市民对于车辆礼让行人的认可和点赞。林冲说:“市民不一定都要鞠躬致谢,但向司机挥手、点头,或者是快步通过斑马线,让司机不要等待太久,都是为深圳交通文明做出贡献。”(记者 王宇)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