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3年新改建2761座公厕

2021年03月15日08:15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深圳人把厕所建成了“网红打卡地”

福田区福荣绿道2号公厕。

宝安区四季公园公厕。

龙岗区双龙地铁站公厕。

  一座座设计新颖、环境优美、人性化设施齐备、智能化+科技范的公厕亮相深圳街头,成为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 小厕所蕴含大民生。过去3年,深圳大力推进“厕所革命”,着力解决市民“如厕难、难如厕”的困扰,截至目前,全市共新建公厕356座,改造提升公厕2405座。那么,这些新建改造的公厕究竟如何?日前,记者跟随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走访福田、罗湖、南山、宝安和龙岗区的公共厕所,发现一大批公厕脱胎换骨、焕然一新。

  公厕改造升级让“方便”更方便

  "以前我们喂奶、换尿布都需要回家,现在直接去公厕二楼换了, 特别方便。而且公厕环境卫生都挺好的,我们也放心。”3月11日,记者随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来到宝安区钟屋荔枝公园公厕,阙妈妈告诉记者,这里每天聚集了大量的亲子家庭来此休闲娱乐,以前一到换尿布时间妈妈们都很头疼,现在,完成高标准升级改造后的公厕,给了她们极大的惊喜。

  航城街道市政建设工程事务中心副主任刘贰表示,该公厕原来只有一楼一层,男女厕加在一起仅有8个厕位,设施简陋落后,居民避之不及。去年改造升级后,全新的公厕外观简约优雅,内部男女厕所分隔,增设了第三卫生间,自然通风采光,公厕改造与周围配套景观设计一同提升,带动社区和公园整体环境品质提升,现在这里已经成为周边居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

  半开放的室内,一改传统封闭形式,空间敞亮明快,灌满户外清新气息……宝安区桥头社区公园的公共厕所也是在去年完成了升级改造,除了基本的卫生设施外,还专门设置了母婴室、第三卫生间等专用功能间。

  通过升级改造,深圳一大批原有的公厕脱胎换骨,让人们不再掩鼻经过,而是主动被吸引如厕休憩。

  街头小型公厕既人性化又有科技感

  罗马柱、太空舱、蜂巢……为了弥补公厕数量不足的问题,深圳通过增加新建公厕数量来缓解,其中一种就是在社区公园、绿化带等地方“见缝插针”建设街头小型公共洗手间,目前,共建成了97座分布在街头。这些街头小型公共洗手间需扫码才能使用,如厕者坐在马桶上,就可以尽享自动冲水、一次性坐垫自动更换、感应式垃圾桶一系列高科技福利。

  据悉,首批街头小型公共洗手间共有罗马柱、太空舱、蜂巢、城市驿站、城市魔盒5种单体,每个产品既可单个建设,也可形成不同组合,单体占地5平方米左右,最大不超过8平方米,具有美观雅致、简洁大方、空间紧凑、布局高效、功能完善、灵活多变等特点。采用“工厂预制、整体吊装”一体化生产建设,整个现场吊装过程仅需4个小时,对道路交通及居民生活的影响降至最低。

  每座街头小型公共洗手间结合周边绿化提升打造成城市建筑小品、景观精品,成为“网红打卡地”。例如,在深南大道福虹社区公园旁,有2座组合蜂巢式小型公共洗手间,市民不仅可以体验高品质如厕环境,还可以来洗手间前的小广场上休憩、欣赏。

  记者了解到,除街头小型公厕外,目前深圳一些新建或新改造的公厕都用上了高科技,比如看显示屏就知道厕位有没有人,实时监测公厕异味含量、用水量、人流使用量等数据……这也让人们改变了对公共厕所的固有认知。

  让公厕成为城市文明的窗口

  厕所建好后,管养必须跟得上。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二级巡视员邝龙桂介绍,对标日本等先进国家,该局编制了一系列设计、建设、改造的标准规范,全市公厕统一标准,不分原特区内外、不分行业。据悉,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建立了“1+6”公厕建设管理标准体系,为全市各区各行业全面推进“厕所革命”提供了科学指引。

  "真正把公厕打造成为深圳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成为城市文明的一个窗口。"邝龙桂表示,下一步,要继续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提高标准,加快进度,加大投入,重点加强商超、市场、学校等短板行业公厕品质的提升。(记者 文灿/文 廖万育/图)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