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坚定不移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2021年03月18日14:11  来源:宝安日报
 
原标题:宝安:坚定不移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深圳宝安扎实落实中央、省、市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积极探索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新路径,全力当好深圳中医药改革的探路工兵。

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鸟瞰图

  坚定自信

  时代大潮,奔涌向前。在时代江河中,一股股自信坚定的奔流激荡起美丽的波涛。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是世界上唯一5000多年薪火相传、绵延不断的医疗科学,望闻问切、悬壶济世,一直守护着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守护着中华民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特别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各国公共卫生体系带来严峻挑战,在全世界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中医药让患者在短时间内得到了有效救治,充分证明了“两个伟大”:一个是中国之治的伟大,一个是中医药的伟大,更加证明了传承中医药的正确和价值。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中医药作用时,提到了一组数据,91.5%的病人使用了中医药,中医药总有效率达到了90%以上;“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以71岁高龄,主持江夏方舱医院,中医药全程介入救治,实现了“三个零”:病人零转重、零复阳、医护人员零感染。这些,都是中医神奇伟大的佐证和证明。

  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

  大潮奔涌逐浪高。国家、省、市相继召开了中医药大会,国务院出台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深圳出台了《深圳经济特区中医药条例》,明确“要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坚持中西医并重和优势互补,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中医药发展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最好时期。

  借新时代东风,宝安区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怀着一片赤忱情怀和使命担当,积极推动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和中医药创新之都建设,成立中医院集团、中西医结合医院挂牌、针灸医院成立、燕罗医养融合医院成立,加快中医社康中心布点,加强中医“三名工程”建设,区卫健局也成立了中医科,探索建设全国首家纯中医治疗医院,全区可提供中医药服务医疗机构达到492家,形成了全市最完善的中医服务体系。

  因为信仰,所以坚守;因为自信,所以坚毅。

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住院部病床

  守正创新

  澎湃春潮,激荡着这片海、这个湾。

  2017年,深圳被确定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作为深港文化之根的宝安,中医药发展源远流长,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在时代机遇面前,宝安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发展中医药事业,以特区精神打造中医药发展“宝安模式”。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前行者总是充满艰辛。宝安将中医药作为医改的重要方向,探索在现代医疗体系下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新路子。把中医改革纳入容错纠错范畴,出台《宝安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若干措施》,谋划推出一批开创性、突破性改革举措。

  2019年3月18日,宝安在全国率先举起了纯中医的牌子,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正式开业。宝安区委书记姚任提到,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建设的初心有三:“希望给老百姓提供多一种医疗供给、医疗服务、医疗选择;要让中医、中医院、中医师回溯本源、回归本位,让群众不生病、少生病、晚生病、不生大病;在现代社会条件下,探索中医药如何更好地传承、创新、发展。”

  纯中医从无到有,从“0”到“1”,开门接诊,走出了坚实的一步。它的开办,得益于深圳改革开放、开拓创新的包容环境,是市委市政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省中医药管理局和市卫生健康委及各部门坚定支持的成果,其背后也凝聚着全国中医药界有识之士的智慧和力量。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的构想提出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高度肯定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的探索,赋予了“4个定位”,做研究型的中医院,做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中医院,为香港澳门中医院建设提供人才技术支撑,成为中医药走向世界实践基地。张伯礼院士第一时间从医学和哲学的角度,对纯中医的“纯”字做了“临床思维纯、诊疗技术高、治疗效果好”三个层次的阐释。极大增强了宝安探索前行的信心。

  过去两年,宝安先行一步,率先出台纯中医治疗医院设置标准,明确5类28项标准,填补国内空白;建立了全国首个区级中医药发展基金,募集172家企业捐款1.92亿元,为开展中医药科研成果转化、院内制剂工作和民间良方挖掘等提供有效支撑。坚持“疗效为王,患者为本”的服务宗旨,在“大门诊小住院”模式基础上,结合岭南地区实际病种发生规律,选择中医优势病种以及中医适宜技术,重点打造“5+5+3”学科布局,截至2020年底,累计接诊15.78万人次,黑龙江、吉林等地患者慕名而来,2020年医院群众满意率高居全市第三。启动了占地1.5万平方米的医院二期建设,新增病床数300张。荟萃一批“热爱中医、心系中医”的名医名家,引进省级及以上名中医15人,建立了国医大师金世元、石学敏工作室、全国名中医武连仲工作室,汇集一批名医名家和日本、澳大利亚、英国、新加坡、香港5地中医专家,扎实推动中医药科技研发和应用创新,为患者提供高水平医疗服务。积极搭建中医药文化交流平台,牵头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传统中医药联盟”“穗港深澳针灸联盟”,举办传统中医药国际论坛、国际针灸学会学术研讨会、国际经方班等3个中医药国际学术会议,代表全省唯一区级医院参加“岭南中医药文化欧洲行”,进一步深化了与国内外的交流与合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医院组织中医药专家研发防瘟九味饮、防感茶等中药制剂,向宝安、南山、龙华,海关、机场等抗疫一线人员供应14.5万袋,为疫情防控织密保护网。

  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的建设,牵动着各级领导和专家的心。余艳红书记到宝安调研后,希望宝安要站在“双区叠加”高度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动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可持续发展,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研究医保改革创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孙达点赞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令人震撼,‘纯’字一字千金、掷地有声”。张伯礼院士肯定,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为中医的发展开拓了新方向,不单单在深圳,在全国都是一面旗帜。中国工程院王琦院士点赞宝安“让中医药回归本位”的创新探索,指出“纯中医能纯、能存,创办纯中医是文化自信的体现,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不但要存在,还要活得很精彩。”国医大师刘志明心系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创新发展,点赞宝安的中医情怀与实干,寄语深化探索为全国提供样本和范例。

  “六经辨证回归本源,四诊合参传承岐黄。在风雨里开拓与弘扬,守正中创新发展,坚守才更有希望。始终相信民众的力量,百年梦想齐复兴,荣光终将共享。”在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开业2周年前夕,歌曲《坚定的步伐》表达了宝安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信心、决心和使命。

  行稳致远

  世事沧桑心事定,胸中海岳梦中飞。山岳,终将崛起;沧海,必然浩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三大国家战略”渐次铺开。市委市政府要求宝安,“坚持改革、守正创新,发展中医药国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特色中医药创新发展高地!”

  新时代新征程,推动宝安中医药事业发展改革创新、示范引领、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中医药传承创新先行示范城区、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医疗服务高地,加快实现“病有良医”,宝安必须承担更大的责任、贡献更大的力量。

  昨日今天,不可辜负;未来已来,时不我待。今天是宝安区纯中医治疗医院开业2周年的日子,宝安将开展“宝安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推进行动”,重点发布《宝安区中医药发展白皮书》,推进宝安中医药事业固本培元、行稳致远、健康发展。

  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而我们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从此决定了我们一生的道路。宝安将全力以赴打造全国经典中医院试验田和示范点。坚定不移以纯中医治疗医院为“龙头”,以中医院集团、沙井中西医结合医院为“双引擎”,以综合医院中医科和中医社康中心为支撑的中医服务网络,特别是不遗余力地擦亮纯中医治疗医院、经典中医院这一品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基地。借助科技力量,在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中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更好满足现代人的生活需求。与省、市卫健部门一起,加强中医药的发展研究,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以增进和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为目标,以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为抓手,在中医药服务体系、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文化传播等方面精准发力,提供强大的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撑,让宝安、让深圳成为中医药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深厚沃土,全力将宝安打造成为全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先行示范城区。

  宝地一方,纯正有宗,四诊参微承古志;安心五味,中庸乃道,八纲循理启新篇。

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中医药文化展馆。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