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构建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网络

2021年04月16日08:51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深圳构建防控网络 小心这些有害物种入侵

  2021年4月15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下属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和深圳海关动植物检验检疫技术中心,联合启动深圳市林业有害生物监测服务项目,深圳市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控中心也正式运行。关地首次合作共同构建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网络。

  深圳市地处边境前线,口岸较多,进出口贸易往来非常频繁,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压力很大。薇甘菊、红火蚁、刺桐姬小蜂等外来入侵生物给深圳市林业带来巨大危害,深圳市已成为我国外来植物物种入侵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对深圳市森林植被、物种多样性、生态系统造成危害或构成潜在威胁的大约有200种,已经造成较大危害的约40余种。

  市野保处联合深圳海关动植物中心将共同开展深圳市林业有害生物监测工作。由后者负责组建专业团队,对全市范围内约200种林业有害生物监测标准样地进行全年不少于18次的全方位监测,全面掌握深圳市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现状。同时利用市野保处下辖的深圳市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控中心开展实验室运行维护、标本制作、监测防控软件系统维护等工作。

  2021年2月,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等5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外来物种入侵问题已引起广泛关注。随着《生物安全法》的正式实施,我国生物安全进入了依法治理的新阶段。(记者 董芳芳 通讯员 徐浪 蒋露)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