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个以深圳命名的物种发布

2021年06月07日08:44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第8个!以深圳命名的物种发布

  

深圳秋海棠。 受访者供图

  2021年“6·5”世界环境日,深圳又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由深圳资深植物爱好者、“深圳自然大使”王晓云发现的本土新物种“深圳秋海棠”(拉丁学名:Begonia shenzhenensis D. K. Tian &X. Yun Wang)正式发布,这不仅标志着地球上又增加了一种以深圳命名的物种,同时使得以深圳命名的植物物种达到了8个。

  6月5日下午,王晓云首先在其个人微博上公布了这一消息。王晓云是深圳资深植物爱好者,近百种深圳新记录种植物发现者之一,曾协助深圳兰科中心出版《深圳野生兰花》,参与过深圳野保处兰科植物调查。在今年3月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主办的“2021世界森林日主题宣传活动暨首届‘山海连城·自然深圳’生活节”活动中,王晓云与另外9位关注深圳自然资源的深圳市民一起被聘为“深圳自然大使”。

  王晓云告诉深晚记者,他第一次见到“深圳秋海棠”的时间是 2018年11月17日,“当时和同伴急着赶路,因为它不在花期,就没仔细看,以为是某种常见的秋海棠科植物。真正留意它是2019年9月21日,那天我一个人上山,恰巧遇到它开花,我就停下来,仔细观察花和蒴果,发现其形态与以往所见的秋海棠不同,预感是个新种。香港邻近深圳,两地物种大多相同,这种秋海棠会不会在香港有分布?于是我就把拍的图发给嘉道理农场标本馆馆长张金龙老师,他看了后说也没见过,并向我推荐了国内研究秋海棠的专家田代科老师,田老师看后肯定是新种,位于秋海棠科秋海棠属扁果二室组单叶亚组非盾叶系。”王晓云说。

  2020年6月,田代科专程从上海来深圳实地考察,再次肯定是新种。因为2020年恰逢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经两人商定,决定将该物种命名为“Begonia shenzhenensis(深圳秋海棠)”,并最终获得正式发布。“田老师在命名时,特意在拉丁文名中加入了我的英文名X. Yun Wang,以此来肯定我作为发现者的地位,这让我非常感动。”王晓云说。

  据了解,目前深圳已拥有 8 种以城市命名的植物新种,分别是深圳假脉蕨、深圳假卫矛、深圳耳草、深圳槭、深圳拟兰、深圳香荚兰、深圳蓼、深圳秋海棠,其中深圳假脉蕨和深圳秋海棠都是由王晓云在深圳首次发现。除了以上两个新种,王晓云还是另一种新物种墨喉南星的发现者。王晓云希望通过深晚提醒广大市民,深圳秋海棠在野外数量稀少,目前仅发现几十株,花朵也很普通,请广大市民注意保护,不要乱挖滥采。(记者 李晶川)

(责编:张靓雯、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