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秋冬深圳时装周落幕

2021年04月20日08:34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2021秋冬深圳时装周落幕 84场大秀“凿空”古老与时尚

2021秋冬深圳时装周共举办84场时尚大秀。

  为期8天的2021秋冬深圳时装周19日落下帷幕。线上线下,84场大秀风格迥异;专业论坛聚焦当下痛点。作品大秀+商贸展会+高端论坛掀起了一场全城时尚嘉年华。

  设计成果“出征”世界舞台

  据初步统计,截至4月19日晚,欢乐海岸椰林沙滩主会场共举办84场大秀,共有8万人次赴现场观看,观众人数比上届增长近3倍。

  本届时装周秀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登场。线上,时装周以数字科技探索纯虚拟的商业时装秀,打造全球首个线上数字化“零碳”秀场。线下,深圳充分发挥中国女装基地优势,84场品牌发布会吸足眼球。

  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古老非遗以设计之名在时装周上大放异彩。《时尚的未来:文化、绿色、科技主题展》和“圆·彝”大秀,向大众呈现了“彝绣活化”的成果。在主题展上,观众得以近距离欣赏设计师们以彝族非遗文化为灵感创作的时尚单品。以彝族传统服饰为灵感的帽子,融入彝族代表性纹样设计的挎包,以及彝族银扣装饰的礼服……古老非遗因设计变得现代而时髦。而在“圆·彝”大秀上,彝族的羊毛毡和传统银饰,与现代时装廓形结合,在原始的古朴与精美之外,焕发了全新的生命力。

  据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潘明介绍,面对非遗传承的困境,深服协牵头启动“纺织非遗活化工程”,推出“彝绣活化”项目。通过行业指导、设计帮扶、平台资源引入等多种手段,推动彝绣产品市场转化,实现凉山彝绣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今年10月,“圆·彝”项目设计师还将受邀代表中国参与“世界创意网络——汉诺威国际跨文化服装秀”,与来自德国、埃及、印度、土耳其等数十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青年设计师同台竞技。

  云技术加持时尚产业升级

  利用人工智能,服装设计的排版效率居然能提高500%。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型能源体系以及新材料、新制造技术等正重构产业与市场生态。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能力已成为赢得发展的关键所在。

  在本届时装周上,由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主办、华为云协办的“深圳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峰会”围绕转型中的痛点和诉求,共同探讨时尚产业升级新路径。

  “目前深圳规模以上时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的比例不到30%,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传统优势企业不足 10%;时尚产业与信息化融合深度不够,工业互联网应用亟待加快。”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潘明对业内数字化转型存在的问题一针见血。她认为,这背后的深层原因在于,智能化、信息化的改造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技术投入,且投入回本周期较长。“即使政府提供政策资助,中小企业仍面临着创新动力不足等问题。希望结合华为的丰富经验,推动服装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与实践。”

  华为云深圳总经理李培松表示,华为云可从数据使能、AI使能、应用使能等方面帮助时尚企业及生态进行新场景创新,加速数字化转型。“希望与行业协会及产业链生态联合,打造共创、共享、共赢的时尚产业平台,拥抱数字时代,助力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湾区时尚科技名片。”(记者 刘琼/文 钟华登/图)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