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鹏新区新增3个市级非遗项目

2021年04月27日08:57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大鹏新区新增3个市级非遗项目

▲东山渔歌队参加“非遗进社区”活动。

▲传承人张长妹在教授包粽子。

葵涌客家茶果制作技艺成品展示。

  近日,深圳市人民政府批准并公布了深圳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大鹏新区共有3个区级非遗项目升级为市级非遗项目,分别是葵涌客家茶果制作技艺、东山渔歌和南澳海胆粽制作技艺。至此,新区拥有18个区级以上非遗项目,其中省级4个,市级4个,区级10个。

  茶果,客家方言称为“粄”,是客家的传统食品,可与四时不同节令结合。葵涌客家茶果制作技艺是流传于大鹏半岛北部的一种传统饮食制作方法,现主要流传于葵涌办事处高源及其周边社区。制作茶果的第一步是将糯米、粘米浸泡后磨成浆或打成粉团,包裹丰富的馅料后,蒸煮制作成糕点。茶果起初主要用于祭祀,广泛用于春节、清明、十月朝、冬至等节庆与婚嫁、建房等客家日常礼俗。

  东山渔歌是南澳办事处东山社区渔民在劳动、生活中集体创作,以方言入歌,演唱语言主要有大鹏话、福佬话,其他演唱语言因人而异;此外还有独唱、对唱、合唱、即兴演唱等多种形式;演唱内容丰富,涵盖渔业生产、生活、爱情婚姻、自然、风俗等方面;旋律简洁明快,优美流畅又富于变化。

  南澳海胆粽制作技艺是主要流行于南澳办事处的一种民间传统节日饮食制作方法,传承至今已有五代。南澳海胆粽制作选材配料讲究,其中“下海捞海胆,上山砍芒叶”最为关键。每年农历三四月、尤其清明前后的海胆最为新鲜肥美,也是捞海胆的最佳时节。制作馅料时,选取上好五花肉切条,用老葱头、五香粉、秘制八角酒等腌制;用自制花生油炒香馅料并调味。包裹时,两片芒叶一弯一竖围成密封筒状,先放入糯米打底,再依次放入馅料、五花肉、海胆肉,最后铺一层糯米,用咸草捆绑好。待水沸腾入锅;用松木柴火蒸煮约3小时即可。煮熟的海胆粽大小均匀,鲜香可口。(记者 朱冀)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